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王小川委员:医疗类搜索请求量日均过亿 用人工智能助力医改

发稿时间:2018-03-08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卢冠琼 宋继祥 吴楚)“不仅医疗广告有它的弊端,就算不给广告,部分医疗内容还是不够权威专业。”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就“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与“医疗广告竞价排名”的弊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知道,很多网友、患者,是在互联网上来做医疗咨询的,医疗类搜索请求量日均过亿,仅搜狗上每天有数千万人次查询医疗相关的问题。他们也希望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能够知道下一步该去什么样的医院,做什么样的诊断。”王小川表示,今年自己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医疗系统与互联网企业联动建设数字家庭医生的内容。

  他指出,医疗改革是民生的头等大事,在过去的九年里,政府投入了数万亿资金,但老百姓依旧面临“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改革成果距离人民的预期还有距离。王小川认为,互联网企业可以据此发挥优势,助力改革。

  对于时常在网上进行医疗咨询的民众而言,医疗广告竞价排名最是令人忧心。王小川介绍,搜狗在前年发布了一款产品,叫“搜狗明医”。这款产品,在用户发起与医疗相关的搜索请求时,将优先展示非商业的、权威的医疗信息。他感慨,网上信息鱼龙混杂,“所以我们做了非常大的努力,跟卫计委等有大量的合作,去提供权威的内容。”而下一步,“我们要开始把人工智能技术引进去”,“做数字的家庭医生,利用互联网触达用户的优势提高覆盖面,成为医联体的一部分。”

  王小川介绍,“互联网技术可以做一些分层工作,在病人去医院之前,就能够根据自己的症状去相对应的医院、科室检查,甚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前做一些预判。”

  “如果感觉今天嗓子不太舒服,怀疑自己是咽炎,新型医联体中的‘数字家庭医生’能够带来什么样的体验?”王小川以实例讲解,“它能够去提问你还有其它什么症状,而后给你一个判断,大概是什么情况,是否需要到医院就诊?如果判断的是应该去医院,那么它还会告诉你应该去哪个医院,哪个科室。”

  “其实我知道我们很多网友或者患者也有一种体会,一旦去医院的时候,遇到科室没走对,那么你就需要重新去挂号,甚至于在一个医院里面连续走三四个科室,可能直到晚上还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 王小川说,“该去大医院还是小医院,去什么科室,能让用户明明白白地去看医生,他们对于自己的状态也会更加了解和放心。”

  “希望跟体制内的医疗单位能够联合起来,这样能使得网民在这个地方享受到一站式的服务,打通医疗的服务体系、数据体系和网上咨询。”王小川希望,“在5到10年间,能够做到让每个人、千家万户都拥有这样的数字医生,享受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福利。”

责任编辑:肖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