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刘伟委员谈“GDP预设6.5”:稳速度全球瞩目 高质量主动为之

发稿时间:2018-03-07 23: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崔吕萍) “这五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速是7.1%,在世界范围内这个速度很高。全球存量经济中国占到15%,增量占到30%。围绕速度问题,我要说两句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开门见山。

  第一句话,刘伟认为,较高的经济增速,是在世界经济复苏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国内需求疲软、尤其是长期内需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取得的成绩。成绩本身就意味着,这种速度下经济增长的质量,极具含金量。这要靠在刺激新需求的同时,扩大投资机会,活跃供给,而不是像传统的做法那样,依靠简单地规模扩张、满足低质量的需求。这种需求引导,唯有供给侧大力创新方能实现。现在看来,中国经济做到了这一点——不仅增长的结构优化了,单位GDP能耗也下降了。这也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句话,我们的增长,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实现的经济增长。这就意味着,我们主动放弃了大量可以让经济速度上来、但阻碍经济健康的增长动力,比如,淘汰落后产能,淘汰了数以十亿吨计的产能,背后是上百万的员工就业,但我们依旧主动去产能。

  那么,在未来,中国经济质量发展如何才能得高分?

  刘伟提出,政策一定要稳中求进。在他看来,6.5%的经济增速要考虑三大因素:一是防止通货膨胀;二是保就业;三是保证经济持续增长。同时,经济靠稳是稳不住的,必须要进。进靠什么?“靠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包括市场机制的培育,清理各种阻碍市场机制形成的体制机制,包括国企深化改革,民企活力焕发,企业主体的减负和市场投融资环境的优化。更重要的是培育新动能。投资疲软在于供给端不足,需求扩张短期可以靠政策,但长期来看还要靠供给端升级和消费拉动。”刘伟这样说。

责任编辑:李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