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智库专家曹洪欣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

发稿时间:2018-03-07 1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曹洪欣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杨晓霖)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举行,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曹洪欣表示,这一战略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 

  2016年国务院颁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是中国政府首次发布的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为保护发展中医药提供法律保障;几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中医药健康服务、中药材保护和发展、中医药科技创新、健康旅游、健康养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一系列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构建了全方位发展中医药的政策措施,中医药走向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曹洪欣表示,作为中医药专家学者,对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充满信心,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同时,他对中国中医药事业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首先大力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环境,依法保障促进中医药在服务民众健康中全面发展,坚决杜绝“阿胶就是水煮驴皮”等不和谐声音出现。第二落实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机制与重点任务,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推进中医药保护、传承与利用,全面提高防病治病能力,为民众健康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服务。第三深化中医药教育学教学改革,大力培养体现中医全科优势、面向基层的中医药人才。第四推进中医药知识普及传播,弘扬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理念,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