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智库专家黎陆昕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教育公平决定着青少年成就人生梦想的质量

发稿时间:2018-03-07 18: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智库高端专家、原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黎陆昕。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杨晓霖)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举行,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获得感,尤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4%。同时,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政府2018年工作提出建议,要求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公平和质量成为新年度教育发展的关键词。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智库高端专家、原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黎陆昕表示,“政府对教育的持续投入稳定在国内生产总值的4%,惠及的是整个民族,而受教育的主要对象是青少年群体。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因素很多,但在教育的起点与过程中,保证青少年群体在教育受惠上的公平是政府的责任,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成就人生梦想的质量。 

  黎陆昕分析称,报告中的公平不是简单的平等,资金流向、政策倾斜、专项招生、学生资助等都是实现教育公正的路径与方法;教育质量的达到也并非仅仅是锦上添花,而是全方位的从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以及多种形式教育从外部到内部的整体提高。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