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周晔:谁来做1%特殊孩子的守护人?

发稿时间:2018-03-07 15: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周晔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人民政协报齐波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解艳华)“现在得自闭症的孩子比例大概是1:100,也即是说100个孩子中有1个孩子是自闭症患者。”在5日下午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上,周晔委员列举了一串数字,引发大家惊呼。

  按照这个比例计算,中国现在大概有1000万自闭症患者。周晔告诉大家,自闭症无法治疗,只能通过行为干预。但是现在面临的境况是,特殊教育师资严重缺乏。

  周晔说,由于聋哑儿和自闭症儿童接受知识比较慢,老师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需要极大地耐心。反之特教师资工资待遇相对较低,从事特教的人才越来越少。

  “自闭症孩子行为情绪会不稳定,经常会有突发的过激行为,有些行为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就有可能导致伤害,因此老师们不仅要绷紧神经观察每个学生的状况,还要及时地制止这些行为。由于这些过大的身心压力,对特教老师身体造成的不良影响也要远大于普通学校的教师。”

  周晔自己就是一名聋儿康复教师,在特教领域已经耕耘了几十年,由于聋儿发声与普通孩子不同,老师们长期生活在几近“噪音”的环境里,在30多岁时,周晔发现,自己的听力已经受损。

  特教老师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但是工资待遇却不尽如人意。

  “特教津贴标准已60年没变,仍为1956年规定的基本工资的15%,且不带入退休工资,很难发挥激励作用。”周晔说。

  近年来,特殊儿童的发病现象呈现多样化、越来越严重的趋势,这对特殊教育师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们不仅要有教育学知识,还要有康复治疗的技术手段。但是这种专业的特教老师少之又少,招收特教师资的师范院校也不多。

  据周晔调查,目前仅有很少的师范院校招收特殊教育师范生,与庞大的师资需求相比,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此外,家庭里一旦有了特殊孩子,很容易把一个家庭击垮。在周晔所在的学校,有一个双胞胎自闭症患者的家庭,孩子妈妈辞职在家,还雇用了一个保姆,加上康复治疗费用,支出费用很庞大。

  “因此,我极力呼吁提高特殊教育师资待遇,也希望政府能给特殊孩子家庭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我有5年时间,我会一直呼吁这件事情。” 周晔表示。

责任编辑:肖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