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民有所望 国有所应 相约春天启航新时代!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发稿时间:2018-03-06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青年网记者杨月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石倩颖 梅寒)“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3月5日上午,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春天的脚步近了,时代的声音来了。 

  你看,人民大会堂内那一张张笑脸,是代表委员们精神抖擞,迎接春的到来。  

  你听,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堂,是代表委员们的脚步声铿锵有力,接受春的洗礼。 

  这是新时代的起点,他们以崭新的面貌、蓬勃的姿态,向春天出发,步入新时代! 

  发展为了人民:开局起势,一切工作以人民为中心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今年的两会注定不平凡。走出大会堂,刚刚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精神抖擞,满脸笑颜。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新生鄂伦春族乡乡长张慧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杨月 摄 

  “国家取得这样的成绩,举世瞩目,感觉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的自豪和骄傲,另外,总理也提到了对于2018年工作的建议和想法,也重点关注了关于我们边疆民族地区以及农村发展的一些工作要求和计划,我感觉到干劲十足。”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新生鄂伦春族乡乡长张慧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农村发展教育事业,办好基础设施,提高边远地区老师的津贴,这真是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自治县的仡佬族教师石慧芬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更多的民生红利,更多的福祉关切,从沉甸甸的《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通道”,一个更自信的现代中国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这个通道上,来自人民的代表们将人民的心声传递到镜头前,面对麦克风,他们讲述着人民的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插队的地方,以前几个月吃不上一顿肉,党的十八大以来,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办起来养殖场,村民住上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老百姓生活更好了,期盼总书记在不忙的时候能够再回到梁家河村,也希望全国人民来梁家河看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现行宪法作过四次修改。从土地使用权依法转让,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再到私有财产权、征地补偿获得宪法保护,人权保护写入宪法……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权利需求,将在此次修改宪法的历史节点中得以满足。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此次两会,将审议监察法草案,为反腐败立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机构改革,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名单,5年一度的集中换届,他们将接过历史“接力棒”,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 

  新时代的两会将以人民的名义邀请人民,永葆初心。 

  发展依靠人民:万众一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间,从推动供给侧改革到民法总则实施,从“一国两制”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到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41353件,目前这些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由各承办单位答复代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句总结,令人倍感振奋—— 

  “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中国青年网记者杨月 摄 

  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在谈及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实现脱贫致富时说,“我虽然是在场人中年纪最小的,却经历了赤水的脱贫攻坚,也是新时代的受益者。”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现在已带动了周边20多位乡亲脱贫致富。据她介绍,编制一个小小的竹编套,能从中获得100元的收益。“现在,我们村80%的人住上小洋楼,60%的人开上了小汽车。结合我们村的发展情况来看,如果要帮扶少数民族农村脱贫致富,就必须深入发掘当地的传统民族文化。” 

  “五年来,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 

  浙江省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在浙江省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按照“一件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经过一年多时间,杭州市新设立企业中85%都是通过证照联办实现的,投资项目审批提速30%。在公民个人事项办理中,对其中量大面广的290多项办事事项,做到了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这一举措方便了人民群众,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政府自身作风的转变。 

  “五年来,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用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的话来说就是:“人努力,天帮忙!”一场持久的攻坚战,从环境立法、执法到监督,从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到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关键就是“人努力”。唯有事在人为、一直作为,才能让蓝天白云常在,才能让中国各项事业、各个领域的发展不断积蓄新动力。 

  此外,这五年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 

  对奋斗者而言,春天是出发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这一系列的数字呈现,是奋斗者脚踏实地的见证,是你我一起砥砺奋进的果实。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同富裕,把人民的期盼变为现实 

  人民的幸福是具体的,这种获得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去年,一个新的名词“四大发明”(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刷屏不少人的朋友圈,这个名词不仅代表着中国新的科技发展,更体现出与人民利益相关的满满获得感。五年间,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右一)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杨月 摄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目前在全国十大互联网企业里面,中国企业已经占到了4名。“在过去几年,我在15年的提案中提到了‘互联网+’,在17年提到了数字经济,今年提到了数字中国。这几个名词的关系上,‘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数字强国才是我们的目的。”他说。 

  2013年6月,“天河二号”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成为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2014年9月,湖南杂交水稻“Y两优900”隆回百亩高产示范片首次实现了超级稻百亩片过千公斤的目标;2015年3月北斗系统全球组网首星发射成功;2016年 8月,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成功;2017年6月,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达到了领跑世界的先进水平。 

  每一次科技的突破,都是人民共建的努力,也是未来共享的希望。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到许多利民政策:2018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有请春天,因为这个春天,人民将成为故事的主体;期待春天,因为这个春天,人民的心声将得以表达。 

  这个春天,与你一同意气风发,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