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何立峰谈经济增长:要按照新发展理念 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8-03-06 13: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 今天上午10时,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关于经济增长的问题,根据十九大报告,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否意味着说对经济增长增速减缓的容忍度提高,未来还会设计怎样的指标体系更好的衡量经济发展?谢谢。

  何立峰:谢谢。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大实践问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昨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也用了很大的篇幅阐述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组织工作专班进行深入研究,初步考虑,要按照新发展理念,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我理解就是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具体来讲,要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采取一些具体举措,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初步构想是按照新发展理念,在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着力。

  要着力推动创新发展。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一些高技术领域我们正在由过去的跟跑到现在的并跑,少数领域已经在领跑,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航天、深海、高铁等领域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下更大力气。要运用高技术带动更多传统企业发展,让一大批传统企业实现华丽转身,向更高水平方面演进。同时,前面我们也介绍过了,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了4亿,居民消费持续升级,这将倒逼我们的实体经济和科研要跟上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发展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俗一点说,就是企业生产的产品一定要能够被市场接受,能够卖得出去。现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主要在供给侧,我们要通过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推动传统产业、传统企业向更高质量方向发展,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在协调发展方面。我们要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在绿色发展方面,要实施更严格的环保标准,不仅要按照环保要求减少污染排放,也包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要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等措施,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绿色出行方式、绿色生活方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再有是开放发展方面,我们开放的大门会越打越开。刚才宁吉喆同志在回答记者朋友提问的时候提到,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降低准入门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吸引更多资本,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管理方式,引进先进技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

  最后是共享发展,要让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不断提高,这就需要我们形成工作合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目前,我们正在深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问题,在座的记者朋友们见多识广,有什么好的主意、好的建议,非常真诚地希望向我们提出。我们最近将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初稿,将按程序上报,希望大家贡献更多智慧和经验。谢谢。

责任编辑:张亚云 马芳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