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智库专家毛寿龙:一定程度上开放国内的劳动力市场

发稿时间:2018-03-05 22: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举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五年来,中国经济成长面临各个方面的困难,但依然取得很好的成绩,来之不易。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高端智库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认为,这与中国的金融业的迅速发展有很大关系。中国“互联网+”促进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市场的发展,为中国的实体经济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也为泡沫化了的资产市场提供了稳定器,更为中国经济走向世界提供了流动性的支持。

  毛寿龙表示,五年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技术层面有很大的成绩,这使得金融市场有了治理秩序的支持,从而避免了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五年来,中国失业率低于预期目标。这个目标比较容易实现,其背后可能是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这一不足,在农村领域会比较严重。在城市表现也比较明显。

  毛寿龙认为,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国家在长期政策上尽快实现支持人口增长的政策,短期里需要进一步合理配置劳动力,让市场起主导作用。甚至在国际上一定程度上开放国内的劳动力市场,让国际上的人才能够到中国来。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