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智库专家于今:集聚创新能量 构建智库产业新体系

发稿时间:2018-03-05 22: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于今。

  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演变经历了均衡发展战略、非均衡发展战略、协调发展战略、统筹区域发展战略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也被理论界称为“四代领导人区域发展观”。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提出了新的区域发展战略思想,主要是对第四阶段的延续,从国内统筹发展,走向国内外互动,统筹协调发展,可以称为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提出并推动了许多全新的战略构想和战略举措,比如“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为传统区域发展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理论和实践赋予了全新的内涵,注入了鲜活的动力。这些国家战略,从点到线再到面,从陆上到海上再到海外,从沿海到内陆再到沿边,大开大阖。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新型智库与智库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宏观背景看,新的区域协同发展观要求新型智库、智库产业区以“国内外联动、区域间协同、外部协同与内部协同并重”理念为统领,持续创新发展理念。从微观视角看,短板效应的制约要求京津冀智库产业区创新发展路径,需要新型智库、智库产业区切实打破行政壁垒,把区域经济规划扩大到跨市、跨省乃至跨国,促进生产要素摆脱行政区划束缚,在更大的空间内进行流动和组合。从国内智库比较研究看,新时代新型智库的功能定位,要求新型智库、智库产业区创新全要素耦合的发展新模式。从智库的责任担当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型智库、智库产业区要以破解主要矛盾为使命担当。

  京津冀智库产业区发展的目标是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引领京津冀智库产业发展;构建智库产业新体系,创新京津冀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智库产业区创新发展,成为国内智库产业区的标杆。具体包括:力争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人才集聚实现突破性进展,国际高端智库涌现,智库产业初具规模,智库产业示范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内智库产业区的标杆”。

  京津冀智库产业区作为传承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推动区域国际化的重要力量,服务于区域发展和公共决策的重要智囊,实现“产、城、人”有机融合的智力园区,具有“政策引领作用区、产业创新驱动引领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产金融合互动区、高端人才聚集样板区”五位一体的功能定位。

  京津冀智库产业区的总体思路是: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部署,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发展要求下,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立足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现状,充分发挥京津冀地区智力资源优势,以创新发展激发智库产业区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智库产业区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智库产业区方向;以开放发展拓展智库产业区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京津冀区域公平。

  顶层设计遵循“圈层思维与链式思维相结合”原则,以高端化、智能化、精准化为发展方向,以“融合化、市场化、网络化”实现路径,形成京津冀智库产业区“一核两心”协同发展空间布局,其中“一核”指围绕首都核心功能、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北京智库产业分区,“两心”指围绕京津冀功能定位、服务于区域战略和部分国家战略的天津、河北智库产业分区。

  具体举措与政策建议包括:

  一是建议构建智库产业新体系,创新京津冀协同的产业新模式。中共十九大报告作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新部署,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指明了新方向,明确了新路径。京津冀具备了率先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区域经济基础和综合优势。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将增强创新的意识、改革的意识,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把金融的制度创新、产品创新与企业的技术创新结合起来,与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与实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提供系统性、集成化的金融支持,有利于充分释放智库产业区的粘合效应。

  二是建议促进政策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五链协同”,实现京津冀智库产业协同发展。智库产业园区建设必须构建圈层结构和链式结构,进行园区协同创新的顶层设计,通过政策链-人才链-技术链-产业链-资金链”五链协同”的现实路径,形成政策、环境、平台共同促进,人才、技术、资源交互迭代,产业、资金、市场融合推进,孵化、投资、运营协调发展的局面,由此形成政府政策开放带动、参政议政的高端人才聚集推动、高端产业集聚拉动、金融市场融合互动、科研创新驱动为核心产生的全智能产业链条,有利于充分释放智库产业区的协同效应。

  三是建议成立京津冀智库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孵化企业和项目,培育智库产业化运作氛围。京津冀智库产业区协同发展的现实路径,关键在于如何发挥智库产业发展基金的杠杆效应,加速更多的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的流动与融合,实现“五链协同”和“五链融合”,瞄准区域发展、城市发展核心领域的若干战略性、前瞻性、领域性关键共性问题,通过开展全面、系统、深入地前期战略研究,实现产城人融合的科学化协同发展,有利于充分释放智库产业区的联动效应。

  四是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构建京津冀智库平台,完善智库专家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言献策的机制。智库平台建设的关键在于人才,智库产业的发展依托于智库平台的建设,智库产业区作为承载智库产业平台和创新型知识经济的重要载体,让政策设计、创新人才、技术研发、高端产业和市场资本都聚集同一个平台中,发挥协同作用,有利于释放智库产业区的平台效应。

  五是建议建设京津冀智库产业示范园区,完善智库多元化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库产业区示范区,需要多元主体、跨领域、跨行业之间的协同创新,促进产城协同发展、共生共荣。“互联网+”、“大数据+”等科学技术的发展为领域协同创造了理性基础,加速智库产业区发展,有利于充分释放智库产业区的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