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马骏:以高度文化自信推动中医文化传承与发展

发稿时间:2018-03-04 1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毛丽萍 焦阳)近年来,文化自信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文化自信该如何实现及推进?全国政协委员马骏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认为,中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的理论和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观念和思维方式,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构成,要将中医文化传承与发展提升到中国传统文化自信的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医药文化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提升到增强民族自信的层次。但是目前中医文化的传播与推广工作,还不能有效的对接和实现中医文化自信,进而做好传承中医核心价值的任务。”马骏说道。

  马骏提出,修正中医药学术发展理念,中医药的研究不能片面强调“中医现代化”,应端正对传统中医药的态度,寻求在现代文化的背景下,深入传统文化深层内核的研究理念,重建传统文化的研究平台,把中医放在传统文化的框架下,思考其本质和学术规律。

  “在现代信息社会、网络社会,中医药文化的宣传不能满足于传统的手段和形式,除了在报纸、期刊还应该在新媒体中扩大宣传中医药文化的力度,而目前新媒体中充斥着各种伪中医的广告。”在马骏看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实施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和法律保障。不过,中医文化传播中的夸大和虚假宣传在一定程度上容易让国人对中医产生怀疑和误解,必须采取法律的手段予以制止和制裁。

  马骏还提出,中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中承担着为世界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重任,然而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技艺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推广依然面临挑战。为此,马骏建议,在传播和推广中,既要推动国际社会对中医的认知和了解,也必须加强对中医独特诊疗技艺的保护,借此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中国软实力,推动人类健康文明。

责任编辑:刘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