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惟论是非议国是 习总书记和两会代表委员在一起

发稿时间:2018-03-04 01:22:00 作者:陈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3月6日,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拿出赣南百岁老红军王承登最近写给他的一封信,与代表们共话老区发展。新华视点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陈琛)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江西的百岁老红军王承登托全国人大代表明经华带给习近平总书记一封信。在信中,老人希望国家加大对“赣南茶油”等扶贫产业的支持,还希望总书记到赣南走一走看一看。他没有想到,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收下来信,还把这封信带到了江西代表团审议会场,亲口念给大家听。

  明经华代表回忆说:“我在发言中讲到脱贫攻坚时,专门向总书记介绍了赣南的油茶产业。总书记亲自过问这个事情,推动了赣南油茶产业的大发展。大家脱贫的信心也增强了。”

  2017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

  又是一个春天,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在人民大会堂济济一堂,共商国是。

  2013年到2017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共30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参加过16个代表团审议,看望过11个界别政协委员,听取了230多位代表和委员的发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擘画中国发展宏伟蓝图的同时,习近平与代表委员们倾心交谈,聚焦许多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细到农家乐生意、玉米价格、大学生村官婚恋……真切倾听人民心声,真实顺应人民期待,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力量,共谋改革发展大计。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不同场合,习近平反复强调,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2013年3月5日,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2014年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首次提出“三严三实”。他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改变,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造的体制性障碍、构造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生态环境保护是习近平历年全国两会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生态环境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包括着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2015年3月6日,习近平在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建立什么样的政商关系对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十分重要。2016年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2016年3月5日,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中国经济是个大块头,要强身健体就绝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党的十九大对建造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全面部署,首先就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17年3月7日,习近平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脱贫攻坚做不到精准、精细,就做不到点上、根上。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更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在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习近平无微不至的关怀话语,指明了奋进者前行的路,也暖了人民群众的心。

  全国人大代表罗朝阳回忆说:“习总书记给我们仔细计算了搬迁的一些明细账。”全国人大代表冼润霞回忆说:“习总书记说要关心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包括婚恋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兰念瑛回忆说:“习总书记还问我农家乐搞了没有?”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大家一起想,大家一起干。从人民大会堂到广袤的中华大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人民齐心奋斗、走进新时代的幸福春天!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