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习近平点题新时代协商民主 人民政协焕发勃勃生机

发稿时间:2018-03-03 12: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张潼)早春三月,两会如约而至。今天下午3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全国政协会议,此次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意义非凡。回顾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创协商议政新格局,谱写协商民主新画卷,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前行。 

  砥砺奋进 协商民主开创格局 

  2018年2月6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全国政协取得的新发展、开创的新格局,无不体现着党中央在“协商民主”上的战略部署。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协商民主”,指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的重要理论观点,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了全面的规划和部署。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指出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所以说,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 

  2015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力推动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和实践的发展。 

  2016年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各委员驻地举行小组和联组会议,围绕本组委员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讨论协商建言献策。会议以界别小组为单位自主提出选题或主题开展讨论并邀请部委同志现场协商互动。当天,共有40多个部委共210多名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互动协商。这种会议形式是此次全国政协会议的创新做法,得到了委员们的充分肯定和部委同志的积极评价。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2017年10月,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砥砺奋进中,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逐渐步入新常态。走进新时代,人民政协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潮平海阔 全国政协奋进新时代 

  2017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图片来源:新华社 

  “以天下之目视者,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者,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思虑者,则无不知也。” 

  回望2013至2017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的足迹遍布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和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会。 

  从2013年到2018年,习近平每年都出席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并多次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和民主协商会,对人民政协的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 

  2013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 

  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2015年12月10日,在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开展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对民主党派而言,要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2016年12月30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这样寄语人民政协。 

  在最近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和民主协商会上,习近平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大力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为破解难题、深化改革广建良言、广献良策,做好沟通思想、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凝聚广泛共识,为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形成强大合力。 

  一年又一年,习近平将对全国政协的新部署、新要求贯穿在从初春到岁末的座谈会、茶话会、民主协商会之中,为政协委员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与工作目标。如今,人民政协正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真协商,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