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两会前夕念恩来 逐梦无愧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8-03-02 0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曾繁华)“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周恩来同志生前致力于解决的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周恩来同志生前操碎了心的广大人民群众缺吃少穿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3月1日,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周恩来同志生前念兹在兹的中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实现。” 

  3月1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座谈会。新华社发(盛佳鹏摄) 

  习近平曾多次提起周恩来。 

  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记载,1973年,作为赵家河村驻村干部的习近平曾同村民谈过自己四五岁时见到周恩来总理的场景。时隔多年,“后生”习近平依然记得周总理的慈祥与亲切。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时,习近平表示,“在这个庄严而光荣的时刻,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 

  同样在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代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向领导红军创造这一历史伟业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向在长征中浴血奋战和在各地坚持革命斗争的红军指战员,向当年支援红军长征的各族人民特别是各革命根据地人民,向所有健在的红军老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6年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不同的语境,不同的身份,同样的初心。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讲话时开宗明义:深切缅怀他为党、人民、国家和人民军队建立的卓著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崇高精神。 

  图为五四时期的周恩来。中国青年网记者曾繁华翻拍自“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高度评价了周恩来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他指出,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参加座谈会的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研究员林小波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总书记全面准确地概括了周恩来同志的崇高风范和优良作风。这是周恩来精神的重要内容。周恩来同志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 

  林小波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周恩来精神没有变,周恩来同志的优良作风和崇高品德,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原副会长武警少将纪东自1968年8月起担任周恩来总理秘书,直到1976年,是一直陪伴到总理最后时光的工作人员。2018年初,纪东少将做客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直播厅时,讲述了当年总理的勤政细节—— 

  每有紧急情况,纪东会跟值班警卫一起去叫周总理起床。两人轻手轻脚推开卧室的门,站在床头,警卫员叫一声“总理起床吧”,向来非常机敏的总理就会醒来。但有时周总理太累,警卫员叫一声、两声都叫不醒,于是不得不推推总理的肩膀,再叫一声。纪东回忆,总理但凡醒来,没有一次在床上磨蹭过,都是立刻起床。在洗漱穿衣的时间,纪东会紧急地向周恩来报告国际国内重大事件、反馈交办事务,并确定当日行程。 

  纪东感慨:能够多睡一小时,或者说能够睡醒,对于周总理而言不仅十分难得,简直是极好的享受。 

  “我讲周总理晚年勤政的故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和风范。”纪东说,“希望青年朋友们继承、学习、弘扬我们光荣的红色传统,按照习总书记指示的那样,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转眼间,2018年两会召开在即。周恩来同志作为第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主席,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时,举国上下,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隆重集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话中,精炼深刻地提出: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面临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