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中国女排实现赛季小目标

发稿时间:2022-07-05 09:17: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中国青年网

  李盈莹(右一)与王媛媛(右二)在比赛中拦网。新华社发(德拉加诺夫摄)

  本报记者 苏 畅

  2022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日前告一段落。中国女排经过三站角逐,取得8胜4负,在16支球队中排名第四,不仅跻身将于7月13日开始的总决赛,还实现了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的一个小目标。主教练蔡斌表示,将通过本次世界女排联赛客观看待中国女排目前存在的优势与不足。

  6月1日至7月3日,新一届中国女排出战2022世界女排联赛,在土耳其安拉卡、菲律宾奎松和保加利亚索菲亚三站比赛中进行了12场激烈角逐,最终以8胜4负积26分获得第四名,挺进总决赛。其他获得总决赛资格的球队分别是排名第一的美国队(11胜1负积32分)、第二名巴西队(10胜2负积29分)、第三名意大利队(10胜2负积29分)、第五名日本队(8胜4负积25分)、第六名塞尔维亚队(8胜4负积23分)、第七名土耳其队(7胜5负积23分)、第八名泰国队(5胜7负积15分)。

  从排兵布阵看,中国女排打造了一个以参加过东京奥运会的李盈莹、袁心玥、龚翔宇、王媛媛等中生代球员为骨干,补充了刁琳宇、金烨、王唯漪等处于当打之年的选手组成的首发阵容。比赛中,“00后”倪非凡、1999年出生的陈佩妍等后起之秀获得亮相机会,老将丁霞作为球队进行战术调整时重要的补充,发挥着关键作用。总结三站分站赛表现,蔡斌表示,中国女排通过本次比赛锻炼队伍、磨合阵容、发现问题,检验前一阶段的训练成果,收获非常大。他说,中国女排是一支新队伍,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首发阵容。这次比赛同欧洲、美洲、亚洲球队均有交锋,有做得好的地方,也有不足。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从技战术层面来看,中国女排正在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快速、多变风格打法。蔡斌表示,目前球队在某些技术环节的处理还相对稚嫩,尤其是在比赛节奏的把控方面需要提高。针对一传不够稳定以及前排两点攻卡轮等情况,蔡斌表示会在接下来的训练、比赛中进行针对性解决。

  虽然在一传和进攻等环节,中国女排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但新一届中国女排在网口上展现了自身的实力。12场比赛,中国女排拦网得分达到110分,平均每场近9.17分,这是相当抢眼的一个数据。

  从个人技术统计看,小将李盈莹12场比赛共得到232分,名列得分榜第三位,得分中包括203分扣球得分、16分拦网得分和13分发球得分(名列发球榜第二位),表现全面,也显示出她在新一届中国女排队中进攻核心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李盈莹虽然在扣球排名榜上同样名列第三位,但她47.99%的成功命中率是排名前10名攻手中最高的。

  拦网榜上,队长袁心玥以28分拦网得分名列第九,王媛媛以同样的数据名列第10。除李盈莹外,发球榜前10位的还有袁心玥(10次发球得分、名列第八)和龚翔宇(10次发球得分、名列第九)上榜。

  二传榜上,缺席了菲律宾站的刁琳宇仍然名列第九。不过在防守和一传两项保障技术排名的前10位均没有中国队员的身影,可见在保障环节,中国女排更突出团队协作的能力,不过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传和防守等技术稳定性仍然有待提高。蔡斌表示,中国女排必须要努力靠团队打球,需要副攻的牵制,也要重视进攻的速度和副攻在进攻中的运用。

  在3站分站赛中,中国女排经历了诸多困难,面对强敌的挑战,虽然偶尔会出现波动,但蔡斌始终在精神面貌和作风方面对队员们提出较高要求,并做好临场心理疏导。如首场迎战荷兰队的比赛,中国女排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连扳3局,逆转获胜,打响了新周期、新赛季“第一枪”。与东道主土耳其女排的比赛,中国女排克服了对手主场上万名观众带来的压力,顽强获胜。与劲敌巴西女排的苦战,中国女排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赛拖入决胜局。与韩国女排的比赛,中国女排也是坚强地挽救3个局点,最终反败为胜。

  比赛的过程展现了年轻队员永不言败的意志品质,也成为中国女排的亮眼时刻。“不管在顺境还是逆境,她们始终互相呼应,精气神始终都在,还有我和队员之间在场上的磨合和呼应,在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蔡斌说。

原标题:中国女排实现赛季小目标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