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体育 >> 正文

体育老师请放心 《体育法》给您撑腰——《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成新修《体育法》扩容亮点

发稿时间:2022-06-25 07:42:00 作者:郭剑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由《学校体育》(第三章,总共7条内容)修订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第三章,总共15条内容),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以下简称《体育法》)增补的重要内容,而“优先发展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坚持体育与教育融合,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体魄与人格并重,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则是新修订《体育法》一大亮点。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体育法》,过去10年全程参与《体育法》中“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章节内容修订的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笑世说,新《体育法》当中涉及青少年体育的内容,让“体教融合”的发展脉络更加清晰,最终目的就是“提高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青少年体育和学校体育实际上是高度交叉的,所以合并在一起。涉及到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的这部分内容,数百名各行业专家、学者,历时约10年,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研讨,充分吸取各方意见,最终形成定稿,说实话,最后的呈现效果超出了我们最先的预期。比如新增的第三十六条,教育行政部门、体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组织、引导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把‘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家庭应当予以配合’写进法条里面,体现出我们国家对于青少年健康状况的高度重视。”张笑世说:“根据我们的调研,在某些地区,体育课被占用的课时居然高达60%,所以第二十六条当中专门用‘学校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这样的表述,来确保体育课时不被占用。和之前笼统的表述相比,新修订的《体育法》对青少年和学校体育这个层面有了更明确的要求。”

  “在我们修订这部分内容的过程当中,也有人担心教育行政部门、体育行政部门、学校都参与组织和引导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会导致‘谁都管,变成谁都不管’,但修订专家认为,只有靠全社会的观念转变,才有利于培养青少年主动锻炼的自我意识,这一点非常重要。”张笑世说:“学校必须保障校内体育课时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配足合格的体育教师,保障体育教师享受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学校同时可以设立体育教练员岗位,优先聘用符合相关条件的优秀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的教学和训练活动。”

  新修《体育法》第二十九条已有“国家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的表述,另据多位专家向记者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讨论,“体育”作为学科课程,是否可以最大限度避免争议、并在今后几年的教育改革实践当中被纳入到“高考”体系。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