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乐业中国2022》:从平凡故事里看见不平凡的职业力量

发稿时间:2023-01-16 16: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杨月)学生、景漂创业者、陪诊员、野生动物保护者、卡车司机、试飞员、语言康复师、指挥家……从大众行业到新兴职业,从20岁到90岁,从贵州、新疆到深圳、北京,不同职业的他们,面临的职业困境与选择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有一颗坚韧而乐观的心。近日,由SMG纪录片中心、人民日报数字传播、BOSS直聘联合出品,豹思影视和秦博工作室制作的职业观察类纪录片《乐业中国2022》正式收官,在8个中国普通职场人真实而温暖的故事中,《乐业中国2022》陪伴观众一起跨过了2022年,走进2023年。

  关注社会职业议题

  不同年龄职业选择诠释乐业精神

  2022年,有1076万名“00后”应届毕业生从学校涌向就业的起跑线,即将毕业的职校女孩王星星努力奔跑着寻找自己的一片天。而已经毕业的廖崇阳则逃离“大厂”成为“景漂”,勇敢尝试把爱好当事业。

  纪录片截图。图片来源:《乐业中国2022》

  这一年,陆续进入而立之年的“90后”面对行业的起伏变化,开始焦虑地评估“风口”和“风险”,找寻属于自己的落脚点。36岁的牛森森毅然辞去了主管职务,以陪诊员的身份另辟赛道,三胎家庭的重担让他每天负重前行。博士毕业的初雯雯放弃高薪,回到家乡新疆,成为一名野生动物保护者,为河狸修巢穴、救治受伤动物成为她的“人生大事”。

  纪录片截图。图片来源:《乐业中国2022》

  这一年,进入职场下半场的40岁职场人比往常更加焦虑和迷茫,上有老、下有小的他们像两头烧的蜡烛,一刻也不敢懈怠,卡车夫妇唐继军、曹海燕每天拉着几十吨货物飞驰在高速公路上,亲人和孩子是他们日夜兼程的最大动力。试飞员孙康宁至今仍保持着试飞员高强度的集训,无法陪伴在家人身边,因为肩负重任,他必须能时刻冲上云霄。

  纪录片截图。图片来源:《乐业中国2022》

  这一年,许多本应享受退休时光的60岁职场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93岁高龄的郑小瑛再次奏响《黄河大合唱》。语言康复师赵小平希望能帮助更多听障孩子开口,从而“治愈”更多家庭。

  纪录片截图。图片来源:《乐业中国2022》

  纪录片选择的主人公,有为聋哑儿童奔走的“小人物”,也有新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这样的“大人物”,小人物和大人物之间,选择的标准是怎样的?《乐业中国2022》总制片人郭思媛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本季以“年龄”为主线来探究职业和人的关系,展现不同年龄阶段的中国人平凡朴素却有韧劲的职业精神和“热爱”的故事,希望在这个冬天能够带给大家一丝温暖、一小束光亮。“因此我们在主人公的选择上,并没有因为人物曝光度来做所谓的区分,主角除了要满足年龄段需求,人本身的魅力、对于职业由衷的热爱,都是我们所重视的,在片子里,我们没有回避工作的辛苦,但每一位主人公对自己职业的成就感与满足感都是能打动观众的部分。”郭思媛回顾纪录片拍摄过程时说,片中主人公们的表达令人产生共情,如卡车司机说开卡车不仅是为了养家糊口,还有“卡车人”的身份认同感和“开着卡车自由自在翱翔”的朴素愿望;再如试飞员说翱翔天际不仅是国家荣誉的体现,还有“每个男人都有一个飞行梦,我成为了幸运的那一个”这样接地气的质朴表达。

  从《乐业中国2022》在职业样本的选择上,能看到创作团队对当今社会最关切的职业议题的探讨:职校生就业、中年职场人择城、如何在工作与家庭中做出平衡……故事中既有平凡劳动者的苦乐笑泪,也有特殊小众行业从业人员的工作日常,既有平实质朴的生活细节,又有鼓舞人心的奋斗高光时刻。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在片中都能或多或少看到自己的影子,“世界上有两个我,一个举杯邀明月,一个跪地捡碎银”“镜头虽然朴实,但情感特别热烈”“被平凡人身上所迸发出来的那股生机所打动,的确有人在从事着默默无闻的职业,但他们在用他们的方式改变世界”……许多观众在看完片后都表达了对片中主人公们的强烈共情,主人公们的坚强乐观的态度与专业的精神也为他们带来了抚慰与力量。

  纪录片截图。图片来源:《乐业中国2022》

  “同时,无论是主题曲的甄选,还是我们本季的主题,都可以看出,我们认为,平凡的人们好好生活,带着心中的勇气追逐光和理想,本身就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而因为这样的共性和社会性,大家都在一起向前。”郭思媛认为,《乐业中国2022》并没有回避主人公们在生活里面临的各种困境,而是用充满人文关怀的视角,展现了主人公们在面对困难时展现出的韧性与坚持,《乐业中国2022》用贴近人性的底色,诠释了“乐业”的真正含义。

  用真实记录致敬职场人

  新兴职业和青年选择受关注

  “乐业”是一个宏大的母题,与过往职场纪录片聚焦冷门猎奇或行业科普不同的是,《乐业中国2022》在保留每个人物的鲜活性、真实性的同时,也平衡了“众生相”。《乐业中国2022》从一种宏观却更为普世的视角,回归到了人的层面进行现实主义的关注。

  《乐业中国2022》的主人公们都是鲜活热烈的普通人,年龄的划分,发掘的是观众们最基础的共感力。迷茫踌躇的共性、养家糊口的共性、力不从心的共性……这些状态是所有普通人在这些年龄段都真实存在过的困境,也正是因为这些“真实”,才更能够打动人心。

  “片中有那么多主人公工作的场景,那种‘忘我’的状态恰是个人魅力的绽放之时”“2022年唯一确定的是,这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但赵小平和郑小瑛让人看到了生活的光亮,比起如何活着,《乐业中国2022》是在新的一年里告诉我们如何更好地活着”……在新年之际,《乐业中国2022》也用8位不同年龄主人公的乐业故事给观众们带来了一丝鼓舞与信心。

  近日,《乐业中国2022》联合了网易人间工作室共同发起了乐业年鉴征集活动,同时举办线上VR展,征集网友一起“复盘”自己的2022年,展望2023年的职场期待。同时,《乐业中国2022》中八位主角的故事被制作成了4块广告牌,在跨年元旦夜登陆了深圳市五号线地铁翻身站,希望通过主人公们的乐业故事为更多职场人带来力量,借此来为所有职场人在2023开年提气,迎来新年的“翻身”时刻。

  纪录片中,不少新职业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随着社会的进步,最近几年涌现了非常多新兴职业。我们在这一季的纪录片人物故事选择过程中,也有幸接触了一部分探索新职业的人,大部分集中在二三十岁的年龄区间,总体来说,年轻更有时间、精力和勇气去探索新的领域。这些从事新职业的年轻人虽然可能生活和收入上相对不稳定,但心态上反而可能更坚定,因为他们都很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热爱什么、能做什么。”郭思媛介绍,在一个相对固定的拍摄周期内,他们的故事更具不确定性,难以预期下一步的走向,所以团队会在选择这样的职业故事时,多增加一些备选。同时,与同一职业中更多从业者的沟通,也能加深导演对行业的了解和判断。

  纪录片中,职业是载体,是人生的经历,但人本身的热爱与感染力,是选题选择中重要的一步。“在我们看来,他们做了不同的工作,在各自热爱的岗位上保持热情。并且,本季大部分故事都是此前未被曝光过的故事,这也得益于我们在内容制作上‘蹲守式调研’,下沉到行业一线,最终找到了这些热烈而鲜活的主人公们。”郭思媛介绍,团队在调研中学习,深耕行业及故事,如通过“陪诊员”这个行业的起源和发展,探讨新职业的刚需和合规性;了解“试飞员”这个职业与“飞行员”的不同之处、聋童康复的工作状态与普及现状、指挥家的工作日常,进行行业的调研……“对于特定年龄段中人的社会性的探讨,对于如何在‘年龄+职业’的范围中甄选出最合适的主人公非常重要。而在对于职业的探索中,我们能感受到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郭思媛说,也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职业故事解锁,温暖你我。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