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为动漫制作提效30%,优酷“妙叹”以人工智能助推国漫工业化

发稿时间:2022-12-09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劳动密集的生产方式,一直制约着动漫行业发展。小到文件传导,大到渲染剪辑,工作人员都必须忍受大量的重复和等待。对此,优酷推出了动漫效率提升解决方案:“妙叹”工具箱,希望把精力和资源,还给好故事本身。“妙叹能帮助动漫制作提效30%,它的突出特点是省时省力,且数字资产可复用。”阿里文娱CTO郑勇说。在中国,妙叹也是首个系统性释放生产力的动漫制作优化方案。 

  郑勇介绍,依靠AI算法能力与技术支持,妙叹可以对动漫制作全流程进行提能增效,包括建模、绑定、动作、解算、特效、灯光、剪辑等。目前,妙叹已为动漫生产流程中的近10个工种,量身定制了60余项能力,积累了2000余个动作与特效资产。  

  “妙叹”释放动漫制作全流程生产力 

  妙叹的“省时省力”,首先是将重复性工作,变成了“一键解决”。如模型镜像、资产质检、骨骼定位、批量导出等,在灯光、剪辑等环节上,也可以利用妙叹一键完成基础版,从业者不必再因为光源反复搭建、素材音轨匹配徒耗心力。过往,连贯的动作需要一帧一帧地处理,妙叹的“动作重定向”功能,则运用动作捕捉技术,让“画一天”变成“走两步”,工作人员只需做出相应动作,屏幕内的人物也会自动跟随。 

  利用妙叹可以“一键剪辑” 

  “省时省力”还体现在“渲染”环节。“渲染”是动漫制作的核心流程之一,衣衫的飘动毛发的质感材料的纹理都有赖于此。目前,国内主流采用的是“离线渲染”,因为过程不可见,效果达标与否只能静待渲染结束后的“开盲盒”,不满意便从头再来,前期的时间投入也随之付诸东流。妙叹则可以做到“实时渲染”,工作人员在制作和修改的过程中就能直接看到最终效果,省去大量等待和返工时间。此外,妙叹可以让素材文件,在不同的渲染器上直接传导,一改往日依据工序,一个文件要反复下载、上传不同应用的情形。 

  目前,“妙叹”已经应用在《冰火魔厨》《神级龙卫》《晶翠仙尊》等项目,保障制作进度。其中,《冰火魔厨》从去年至今,已无断档播出54集,并于收官当日,宣布第二季即将到来,成为罕见的“双年番国漫”。  

  《冰火魔厨》的制作使用了“妙叹” 

  喜悦娱乐是《冰火魔厨》的制作公司,总裁弓振涛表示,“妙叹是解放创意的工具,有了它,我们便有了更充分的精力和底气,去思考如何把故事讲好。”据悉,在过往,业内提高效率,要么依靠加班,要么花钱外包开发提能工具,但后者因为高昂资金,只有头部公司可以浅浅试水,且性能参差不齐。 

  近年来“国漫崛起”的呼声日渐高涨,报道显示,2021年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已超2000亿。作为国漫阵地之一,优酷在沉淀 “秦时明月”“少年歌行”《神墓》《百炼成神》等明星IP同时,也以平台能力服务合作伙伴。年初,优酷为开发妙叹工具箱,走访和调研了大量制作公司,并进行了数十次测试及版本迭代。 

  “妙叹”也是继“帧享”“云尚制片”后,阿里文娱在影视工业化领域推出的又一技术品牌。目前,通过影视工业化体系的研发与搭建,优酷可为定制剧合作方,提供预算管理、拍摄进度管理、数字资产管理等全流程服务,帮助行业提能增效。截至今年5月,优酷LED数字背景拍摄方案服务了近80个剧组,帮助片方节省30%-50%的后期合成费用;“影视资产数字平台”累计服务超过700个剧组,为影视行业节省成本超过7000万元。 (孙丹丹)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