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念先辈重传承 习近平赓续夙愿担当民族复兴梦

发稿时间:2018-02-20 08:12: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曾繁华)新春佳节,万家团圆。 

  问离家打拼的朋友一句:有多久没牵妈妈的手了? 

  如果在1969年1月问习近平这个问题,这位15岁出头的青年心里或许五味杂陈。 

  那一年,他离开了家人,去陕北延安农村插队。 

  传承好家风 

  儿行千里母担忧。母亲齐心亲手在儿子携带的针线包上用红线绣了三个字——“娘的心”。 

  齐心在习近平的针线包上绣了“娘的心”三个字 

  短短三个字,凝聚了母亲对习近平怎样的心语? 

  30多年后,这对母子同样相隔千里。母亲在电话里吐露了对儿子的期许—— 

  “今年回不来啊?那好,好,好……我给你说儿子,你这么多工作,工作需要,妈妈听了还挺高兴的。关键还不在于你来不来,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了,就是对爸爸妈妈最大的孝心,这就是对家庭负责,也对你自己负责,这都一致的。” 

  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工作负责。勉励儿子修身齐家治国,正是这位母亲一直以来的心声。 

  “家中的小事不能影响工作。”当着儿女的面,齐心这样说。 

  “大事也不能影响工作!”齐心的丈夫,习近平的父亲,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听到后,颇有些“不近人情”地要求。 

  在革命的血与火中一路坎坷走来的老爷子,对新中国的建设有种时不我待的急迫感。 

  1978年,改革开放的大幕即将拉开。新中国的曲折之路终于走到尽头,各项事业亟待整顿重振。4月,习仲勋奉命赴广东出任省委第二书记。当年盛夏,这位怕热的北方人,65岁的老者,顶着酷暑一连跑了23个县实地调研。 

  看到这里,不少人感佩之余,可能会心一笑。 

  习近平早年在各地方任职期间,跑遍了正定县所有村,到任3个月走遍了宁德9个县,一年多时间跑遍了浙江90个县市区。 

  “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习近平说到做到,原来是家学渊源。 

  在为父亲八十八岁生日所写贺信中,习近平明确表示,要向父亲学习做人、学习做事、学习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着追求、学习赤子情怀、学习俭朴生活。习仲勋听完来信,高兴地向家人和亲友说:“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母亲的影响也润物无声。多年后,习近平还深情回忆起母亲通过“小人儿书”培养自己家国情怀的旧事:“‘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精忠报国,从传承好家风开始。 

  国是千万家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言语谆谆、以身作则,为党员干部继承红色家风指明了方向。 

  家风家教,关乎家庭,关乎国运,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千家万户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习近平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这样说。 

  2015年,习近平回到梁家河,一眼就认出了张卫庞,还像当年那样,拍着老张的肩膀拉起话来。得知老张有了果园,收入大幅提高后,习近平高兴地说:“走,领我到你果园去看看!” 

  故友重逢,当然高兴,而眼看山沟沟里的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更是令人欣慰振奋。每逢春节前夕,习近平都要深入基层“串亲戚”。四川、河北、陕西、内蒙古、甘肃……都见证了总书记对群众的牵挂。让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他“精忠报国”的初心与担当。一户户小家过好年,才是喜庆祥和中国年。 

  祖国知道我 

  “95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表示: 

  “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垂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亿万人民心中!”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习近平、王沪宁等会见与会代表。这是习近平邀请黄旭华、黄大发代表坐在自己身边合影。

  犹记2017年11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邀请黄旭华、黄大发两位代表坐在自己身边合影,“挪椅子、扶老人、坐身边”的一连串动作令网友们直呼“太帅了”。这既是对所有在复兴路上奋斗、贡献家国的工作者们的肯定,又是对中华民族尊长敬贤传统的发扬。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习近平这样说。 

  又如一首歌唱的那样: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不忘初心、不让小康路上一个群众掉队、不忘曾经以及正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工作者、不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充满苦难与辉煌的壮阔历程,方能更深刻地体悟,历史和人民何以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何以只有中国共产党方能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