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村官奋勇抢险:不是这个村的人却已扎根这个村

发稿时间:2016-07-19 13: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潘倩倩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潘倩倩) 近期,南方遭受持续的暴雨侵袭,许多村庄受灾严重。有这样一群人,在第一时间站出来,白天带队筑堤,晚上巡逻值守,满身的泥泞和满手的水泡是他们与暴雨洪水战斗的痕迹,身体虽已疲惫不堪,却也不能阻止他们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决心,他们就是“虽不是这个村的人却已扎根这个村”的大学生村官。

  “险情在哪,我就必须在哪!”

  深夜下雨河水上涨,安徽省芜湖县陶辛镇四门村村民在崔强的带领下在加固圩埂。本人供图

  崔强,2012年被选聘为安徽省芜湖县陶辛镇沙墩村任书记助理,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2015年8月被选派到陶辛镇四门村任党总支书记。在这次强暴雨中,由于组织得力,巡查到位,四门村的圩没有破,但是出现了内涝。

  “水稻被淹到一个位置,就不长了,就等于废了,被毁的有几百亩。”望着大片被毁的稻田,崔强很是心疼,“全村的地势不一样,有的水稻被淹,退水后还可以继续成长,或有所减产,有的就必须补种。现在水位在不断下退,但是还在警戒线以上,我们必须24小时值班巡逻,查看圩埂。”在崔强的带领下,四门村村民把内涝的水排了出去,芜湖水位也在不断下降,情况在好转,但是没有一个人敢松懈。

  “我们防汛段虽然只有2公里,但我们设了5个棚,一个棚里加上村干部有5、6个人。白天安排20人,晚上安排20人,对整个圩埂进行24小时巡查,同时发动我们的女同志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发现险情,即时派人处理。”这是崔强接到防汛通知后每天要进行的工作。

  在这位大学生村官的指挥下,四门村的一切大小事务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崔强告诉记者,他们还组织了防汛突击队,如果在巡查时发现圩埂坍塌,就召集突击队进行抢修。“果断干练又细致周全,让人完全看不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防汛工作。”村里人评价说。

  从6月28日以来,崔强很少能回家,“昨天下午回去了一下,洗了个澡,换了套衣服,身上太脏,实在熬不住了。”他笑着说。但是,因为天又下起了雨,他接着就回到了防洪一线上,拿起工具继续加固着圩堤,雨水和着泥又弄脏了他刚换的干净衣服。

  “每天也就休息3个小时吧。”年事已高的村民队长奚大爷说,“小崔年纪小,又不是咱们村的人,却为了村子每天熬夜四处奔波,让人心疼。看看他的眼,全是血丝,还不断让我们要休息,我们村子的人都很感动。”听到这些暖心的话,崔强笑着:“有大家这句话,什么都值了。我是村支书,险情在哪,我就必须在哪!”

责任编辑:李永鹏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