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奋斗新征程】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

发稿时间:2023-03-14 08:01:00 来源:央广网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3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深刻阐明了民营经济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历史地位和职责使命,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指明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困惑时给予支持和指导。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等带来的冲击,民营企业在融资、经营、发展上面临许多困难,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33项措施,为民营企业送去“及时雨”;在信贷、债券、股权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总体呈现“量增、面扩、价降、质升”的良好态势。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以浙江杭州为例,作为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备选样本城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杭州市细化政商交往规范,优化服务环境,从企业减负、流程优化、要素保障、创新支持等多角度提出创新举措并取得良好成效,出台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新型政商关系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传递“三个没有变”的鲜明信号,主动服务各类企业,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切实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不断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各公权力部门要像对待亲人一样服务好各类所有制企业,清清爽爽为企业办事,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不搞权钱交易。通过政策引导,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放下包袱全力干事,轻装上阵提速前进,不断探索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本期特约专家:张小茜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