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热解读丨讲好北京冬奥故事 总书记对媒体提出殷切期望

发稿时间:2022-01-27 20:53:00 来源: 新闻联播

  1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致贺信,对媒体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助推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在这次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全球媒体创新论坛致贺信之前,2021年10月25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及其数字平台开播上线,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对办好奥林匹克频道及其数字平台寄予殷切期望。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筹备工作时,来到主媒体中心,对守正创新宣传报道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不到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已先后五次致贺信,对总台工作和事业发展以鼓励、以指引、以期望!并两次强调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奋斗目标——建设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争取第一时间把北京冬奥盛会传播出去

  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1月26日在北京开幕,论坛以“共享科技冬奥”为主题。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希望与会嘉宾集智共商、交流分享,助力精彩展现冰雪运动独特魅力,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共同推动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

  2021年10月25日,在致信祝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及其数字平台开播上线时,总书记说:“希望你们守正创新,精彩呈现中国和世界各国冰雪健儿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拼搏历程,深入阐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面展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彩、非凡、卓越的奥林匹克新篇章。希望你们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关注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为推进中华体育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来到国家速滑馆,他要求在运营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使之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靓丽名片。在主媒体中心,总书记要求做好各项运行、服务、保障工作。在媒体工作间同记者代表亲切交流时,总书记勉励大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争取第一时间把北京冬奥盛会传播出去。要通过办好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文化传播力、新闻影响力、国家软实力。

  △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筹办备赛工作。

  作为国际上唯一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北京将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独特贡献。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报道的要求当中可以看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是报道北京冬奥会的两条主线。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 更加需要广大媒体突破创新团结合作

  北京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受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现场观赛受到很大限制,新闻传播比往届更加重要。

  如何讲好北京冬奥故事?怎样才能全面展示精彩、非凡、卓越的奥林匹克新篇章?这其中有几个关键词,一是创新。以创新精神担当使命责任,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当前,技术在媒体传播中发挥的作用越发重要,这也需要媒体开展突破性创新,将卓越的视频新闻报道提供给客户,帮助全世界更加直接、近距离感受和观看冬奥赛事,持续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视听体验进步。

  二是要发扬团结合作精神。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更加需要广大媒体团结合作、变革创新,共同营造客观公正、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发挥好传播奥林匹克运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作用,推动人类社会消弭隔阂、增进共识、增强团结。

  中国已经做好冬奥报道各项准备工作

  总书记的这一系列指示和要求是指导新闻工作者进一步讲好北京冬奥故事的重要指引,让媒体倍感振奋、倍感鼓舞、更倍感责任在肩。冬奥盛会,全球共享。展现冰雪之魅,全球翘首以待。中国已经做好冬奥报道各项准备工作。

  1月4日,主媒体中心正式启动试运行,主媒体中心包括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两大功能,是注册平面媒体和转播商的赛时总部,是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家奥委会官方信息的发布中心,是媒体服务总汇和媒体交通中枢。1月24日起,主媒体中心进入24小时运行,为媒体提供赛事报道所需的各类设施与服务,如技术、语言、交通、餐饮以及商业配套等服务保障。其中,最大的主新闻发布厅面积约930平方米,可容纳380人参会,并配有8种语言的同传服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直致力于以创新手段传播奥林匹克运动、展现奥林匹克魅力,创新始终是总台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总台将承担北京冬奥会冰壶、单板U型场地、自由式U型场地、自由式空中技巧、自由式雪上技巧和单板平行大回转共六个分项的国际公用信号,以及北京冬残奥会全部比赛项目、开闭幕式、两个颁奖广场的国际公用信号制作任务,这是我国传媒机构首次参与冬季奥运会赛事公用信号制作。同时,总台还将以全球领先的8K技术制作开闭幕式、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大跳台、速度滑冰等项目公用信号,并将实现历史首次奥运会赛事全程4K制播。

  在总书记贺信的指引下,总台将深度挖掘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精神内涵,全面展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精彩、非凡、卓越的奥林匹克新篇章。

  讲好中国故事 推动民心相通一起向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升我国的国际传播力、讲好中国故事。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推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举办奥运会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活动,无疑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重要机会。具体来说,包括讲好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故事以及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故事。

  北京冬奥会筹办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场馆改造,都强调要注重综合利用和低碳使用,集合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多种功能。比如场馆方面,北京冬奥会最大程度使用了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遗产。此外,土地遗产也被利用起来。北京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这些使用的土地都是在2008年时预留出来的。

  中国人民素以热情好客闻名。比如在志愿服务方面,据统计,自2019年12月5日冬奥会志愿者全球招募通道开启以来,有超过100万人申请报名。其中,广大青年是志愿者的主力军。不少参与测试赛的运动员、媒体记者和观众对志愿者队伍都给予了很高评价。他们充满活力、细心热情,对于各种困难和问题来者不拒,处理起来有条有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民热情、温暖、好客的形象,也让人们对他们在北京冬奥会的精彩表现充满信心。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感谢中方对于国际奥委会、各国运动员提供的热情款待和周到安排。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体育助推国之交、民相亲,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讲述中国体育故事、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媒体报道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具体要求,既是着眼于当前的形势,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也是要通过奥林匹克运动和文化传播,加强国际体育交流合作,推动我国同世界各国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