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社2023全国两会调查:教育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

发稿时间:2023-03-04 05:53:00 作者:杜园春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制图:林天羽 白杨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无论是民生热点,还是国家大计,人们都希望在两会上找到答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于今年的全国两会,你有哪些关切和期待?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了一项题为“两会在即,你最关心哪些议题”的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共有2201人参与。调查显示,90.6%的受访者表示会参与两会议题讨论,教育是期待度最高的两会议题。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平均年龄为29.1岁。男性占37.9%,女性占62.1%。一线城市的占31.2%,二线城市的占35.9%,三四线城市的占22.0%,县城或城镇的占7.7%,农村的占3.1%。学历在初中及以下的占1.8%,高中/职高/中技的占7.2%,大专/高职的占19.9%,本科占64.2%,硕士占6.2%,博士占0.7%。已婚已育的占44.8%,已婚未育的占14.7%,未婚的占39.3%。

  90.6%受访者会参与两会议题讨论

  “我会认真研读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有很多干货。”深圳80后刘茵每年都很关注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代表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他们的议案提案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调研得出的。有的代表委员在一个领域深耕,针对同一问题多次呼吁,为相关群体发声,有的代表委员关注新情况新现象,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思路和方法”。

  上海姑娘徐萍是法学类专业的留学生,毕业回国后一直在上海求职。她面试的大部分用人单位都问过她婚育情况,这让徐萍感觉女性就业仍面临比较严重的区别对待。“女性就业歧视是每年两会的热议话题。希望今年能看到加强女性劳动权益保护的议案提案。”

  刘茵比较关注微博热搜,“这几天已经有不少青年关注度高的两会话题在微博上被热烈讨论,对于感兴趣的话题,我都会发表看法”。

  “我和父母都挺关注两会。有时谁的手机收到新闻客户端关于议案提案的弹窗,都能引起家人的讨论。一家三口思想碰撞,各抒己见,还挺有意义的。”徐萍说,最近投递简历、线上查资料时,会特意了解一下当天热门的两会话题,看到有感触的还会转发到家人群、同学群。

  调查显示,90.6%的受访者表示会参与两会议题讨论。其中,36.7%的受访者会与周围人交流,31.3%的受访者会参与线上留言或话题讨论,22.6%的受访者线上线下都会参与。

  教育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

  刘茵的孩子今年要上小学,她对义务教育相关的话题非常关注,“我比较关注入学政策是否有变动。‘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校内教学质量是否有所提升,以及如何减少课外作业,保障学生睡眠时间”。

  数据显示,教育(56.6%)是今年全国两会大家最关心的议题。

  李淼淼是杭州一所二本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她感到竞争压力很大,“遇到好几家企业都有缩招,招聘岗位少,应聘学生多。加上自己缺少实践经验,应聘技巧不足,心里发愁。特别希望代表委员能为大学生就业建好言献好策。”她还提到,毕业季很快来临,马上面临租房难题,“以前听学姐吐槽遇到黑中介,希望自己找房能顺利。”

  “我希望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能打破35岁的限制,目前有些地方把招聘年龄放宽到了40岁,如果能推而广之,将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带动其他企业在招聘时不再有‘35岁门槛’。”今年38岁的谭阜宁希望两会代表委员为打破就业年龄门槛发声。

  就业创业(53.6%)和住房(52.9%)是关注度排在第二、三位的两会议题。

  河北的王之念患有胸腺瘤,并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经常得去医院就诊。他非常关注医疗话题,“好不好挂号、医生技术好不好、哪些药能报,都是我关心的”。他介绍,从今年2月10日起,河北取消了参保人到京津异地就医的备案手续,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能直接就医、直接结算。“看病就医是大事儿,这对老百姓来说是一大福音!期待国家在医疗领域做得更好。”

  在本次调查中,有47.8%的受访者关注医疗领域的全国两会议题。

  王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平时很重视对传染病的防护,她表示,如今家人依然注意认真戴口罩、洗手消毒、多通风。“今年两会我特别关注国家在公共卫生与疾病防控体系上的建设,也很关心环保方面。这两年空气质量得到了肉眼可见的提升。蓝天白云多了,在室外能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孩子们能撒开了尽情玩耍。希望空气治理的力度和措施不减,保持住成效。”

  “女性生育会面临很多方面的挑战,比如职业发展、产后身体和心理恢复等。”安徽宿州的宝妈尹霞非常关注生育保障方面的议题,“国家放开了三孩,但育龄女性非常需要国家、社会和家庭的多方支持。”尹霞还很关注托育服务、普惠幼儿园建设等议题。

  刘茵认为,青少年心理健康也是值得关注的话题,“希望有代表委员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帮助青少年养成健康平衡的生活方式”。

  受访者关注的两会议题还有:养老(45.8%)、社会保障(45.0%)、生育(33.0%)、经济(28.7%)、婚恋(27.4%)、国家安全(23.1%)、妇女权益保障(22.4%)、科技与创新(21.7%)、乡村振兴(21.4%)、青少年心理健康(19.3%)、环保生态(18.4%)、公共卫生(16.7%)和新阶段疫情防控(15.5%)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