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文明游园有了新伙伴,“文小明”“游小园”联袂登场

发稿时间:2022-09-29 06: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鼎 中国青年网

  “文明游园”吉祥物与志愿者小朋友手拉手进行宣传。邱勇/摄

  它以绿叶为发,身穿蓝色背带裤,一双大眼睛装得下星辰大海,它叫“文小明”;它溜圆萌趣,背着背包顶着墨镜,仿佛来自森林深处的“草系”精灵,它叫“游小园”。近日,在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主办、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协办,北京生态文化协会和紫竹院公园管理处共同承办的北京公园“文明游园”形象标识发布会暨2022年秋季文明游园主题宣传活动上,“文小明”“游小园”联袂亮相,“萌翻”了市民游客。中国青年报“温暖一平方”直播间回顾了文明游园新伙伴的诞生故事和北京市文明游园专项行动两年来的成果。

  北京市园林绿化宣传中心主任马红介绍,“文小明”形象中的绿叶元素代表着公园中的花草树木,它头顶的绿叶和氧气象征着树木固碳制氧的作用,袖口处的祥云图案则有着祥和之意。

  而有着圆滚滚身材的“游小园”则更显调皮,它身上碧绿的叶子是公园的意象之一,墨镜和背包是游客游园的装备,使其充满活力与亲和力,也有对美好天气和环境的期许。“我设计‘游小园’的初衷是希望它活泼可爱、充满活力和青春气息的特点能够和游客们迅速拉近距离,它丰富多变的表情和清新简洁的色彩可以自然地融入公园的环境中。希望大家可以和‘游小园’一起快乐地文明游园。”“游小园”设计者李艺说。

  “文小明”和“游小园”来自中国青年报社作为主办方之一的2022年“文明游园 青春添彩”主题宣传文创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海报设计、LOGO设计、吉祥物设计及宣传口号四大类别共676件文创作品。“文小明”和“游小园”最终凭借明确的主题、活泼亲切的形象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文明游园吉祥物。

  此外,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文明游园海报、LOGO标识和宣传口号。文明游园海报以北京具有代表性的公园四季景色与各个公园的特色为主题进行创作,表达对游客文明游园的期待。文明游园LOGO标识则利用色彩构成原理将几何形体组合成“文明游园”字样,采用较为明艳的色彩表现游园主题。文明游园宣传口号如“花团锦簇欢人心,文明举止践于行”“文明游园,乐享自然”“一举一动见文明,一枝一叶总关情”等,简洁凝练、语言优美、朗朗上口,富有感染力和可传播性。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彭强介绍,在这次征集活动中,还搭建了特殊教育学校儿童与在校大学生联合创作的平台,形成“大朋友”与特殊“小朋友”的友好互动,让孩子们的作品能在文明游园平台得到展示,体现了首善之区的包容,及对青少年儿童的关爱,彰显活动的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这些作品将在未来的宣传中陆续推出。

  “这些文创资源都将是北京公园开展文明游园活动的素材。今天推出的‘文小明’和‘游小园’是北京文明游园的卡通形象代言,未来,在全市各大公园它们会与市民游客有更亲密的接触。我们希望通过这两个形象和游客的互动,让文明游园的理念深入人心。”彭强表示,文明游园行动开展以来,在执法人员、志愿者以及广大市民游客的支持下,全市公园中践踏草坪、攀折花木、不文明遛狗等行为数量下降了30%左右。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周庆生介绍,北京市文明游园专项行动自2020年开展以来,成果显著。为推进文明游园主题宣传,各类公园设立了宣传栏7000余个、引导提示牌1.2万处,张贴海报近万张;引入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和绿色使者志愿者20余万人次,入园开展垃圾分类引导、助老助残、疏导协调等志愿服务工作,助力首都公园共建共治;联合属地城管、公安执法2000余次,60人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秋季迎来了游园的高峰,特别是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在游园的过程中要爱护环境、保护动植物,垃圾不乱丢、分类投放,疫情期间不扎堆、不聚集。”紫竹院公园宣传科科长史慧娟告诉记者,为践行文明游园行动,紫竹院公园设置了大量文明游园标识和标语,并将在节日期间开展文明游园相关活动。“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渠道提示游客在游玩中遵守游园秩序,大家都很支持,偶尔有游客出现不文明游园行为,在被指出后也都表示认错,并积极地配合公园的管理。”

  在文明游园行动中,志愿者团队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活动现场,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发出倡议,倡导市民积极成为文明游园的践行者、宣传者,共同为创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今年65岁的白英华是绿色使者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她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在北京各大公园中巡视并劝阻不文明行为,垃圾分类引导,查验“健康宝”等。“我现在退休了,但还想继续发光发热,从去年7月开始做志愿者。这一年多来,我感到很光荣也很充实,志愿服务工作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她说。

  白英华6岁的外孙女鲜妙宛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这位小志愿者会学着姥姥的样子提醒游客戴口罩,不踩绿地、不折花草。鲜妙宛说,在公园做志愿者,不仅可以提醒人们保护自然,更可以接触自然,令她欣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文明游园有了新伙伴,“文小明”“游小园”联袂登场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