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线城市博士争当辅导员,地方高校年轻人评上副教授就跳槽|豹小花跑两会Vlog

发稿时间:2022-03-09 13: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在调研中发现,地方高校“吐苦水”,很多年轻人一评上副教授就跳槽了;年轻学者也苦恼,地方高校只有硕士点,没有博士点,一辈子也成不了博士生导师。当人才全都涌向一线城市的高校,又发生了挤压,甚至好几个博士抢一个高校辅导员的职位。

  对此,刘宁今年提交了“增加博士点,加大地方高校高端人才培养扶持力度”的提案。她指出,目前我国的地方高校普遍存在博士学位授权点过少的问题,地方高校因此难以吸引高端人才,也难以留住高端人才。

  增加博士点,不仅事关教育,随着我国的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积极拓宽地方人才的成长空间,让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在地方发展,兼顾对父母的照顾,对缓解老龄化也有重要意义。

  出品人 张坤

  总监制 毛浩 吴湘韩

  监 制 许革 孙晔

  制 片 王聪聪

  采 访 蒋肖斌

  拍 摄 许子威

  剪 辑 宋一瑶

  编 导 王聪聪

  片 头 任聪 赵蕾

  海 报 陈龙

  中国青年报社出品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