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西安一男子胃里取出拳头大结石 病因竟和柿子有关

发稿时间:2019-01-14 16:27:00 作者:代红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14日电(记者 代红玉)近日,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接诊了一名58岁的患者,该男子称近期反复胃痛才来就医,经检查后发现,该男子胃里竟然长了一块拳头大小的结石,诊断结果为“胃柿石”,而导致这种病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患者喜欢吃柿子所引发。 

患者胃镜图。西安第三医院供图 

  医院消化科主任杨琦告诉记者,十一月中下旬,正是陕西柿子下来的季节,该患者在此期间食用了大量的柿子,几乎两周时间,就在胃里产生了巨大黄褐色结石,该结石基本占据了胃腔的三分之一,同时还把胃角位置磨了一公分左右的溃疡。如果不及时治疗,溃疡会持续增大,甚至会导致胃出血或者穿孔。    

  谈及“胃柿石”发病率,杨琦称由于陕西的柿子比较有名,很多人爱吃柿子,相较于其他地方,陕西的“胃柿石”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在柿子盛产的一个月里,医院里已经连续接诊五例“胃柿石”患者。 

  柿子之所以可以形成结石,主要原因柿子里含有大量的鞣酸、果胶等成分,与胃酸结合成团之后,不能及时消化,便在胃里形成巨大的柿石,随着时间的推移,结石会越来越坚硬。 

杨琦为患者进行治疗。西安第三医院供图 

  杨琦称自己从医多年来,陆续接到“胃柿石”手术多达几十例,在过去医学不发达的时候,“胃柿石”治疗需要进行开腹手术治疗,随着胃镜技术的发展,目前该手术可以很及时地对患者进行治疗,减少痛苦。他强调该病不易察觉,与胃炎、胃溃疡症状相似,都表现为上腹疼痛,有时候有坠涨的感觉,随着时间越久,结石会越坚硬。 

  “如果病情比较轻微,前期会建议病人通过喝可乐、苏打水等碱性液体进行溶解,后期结石会逐渐变小甚至消失。由于该患者治疗之前也尝试喝可乐进行溶解,由于结石比较坚硬,只能进行胃镜手术。”杨琦说。 

已取出的结石。西安第三医院供图 

  目前该患者已康复出院。医生提醒大家,柿子虽然很好吃,但是不易多吃、空腹吃柿子,尤其是消化能力较弱的小孩要警惕,不能吃生柿子和柿子皮。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