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太原现共享电动自行车 违规投放或将被清退

发稿时间:2018-04-05 09:43:00 作者:王子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4月5日电(记者 王子瑞)近日,太原街头摆放着一排崭新的“共享单车”引起不少市民关注。而区别于小红车、小黄车的是,这批单车是带有电瓶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对于这批出现在太原街头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太原市交通运输局表示,这批新的单车是违规投放,会将情况汇报市政府,对车辆进行处理。

  该批共享电动自行车投放后,其白色车身黄色轮毂很快吸引了路人的眼球,不少市民停下脚步观察这款新共享单车的与众不同之处。车体横梁上印有“叮当出行”的企业标识,后轮刮泥板上印有“扫码用车”提示及二维码及车辆编码。虽然车辆很特别,不过市民多是上前看看新奇,鲜有人下载APP注册骑行。

  停放在路边的共享电动车 王子瑞 摄

  据了解,叮当出行于4月2日在太原市区诸多位置投放了车辆,除上述迎泽大街青年路口外还包括万达广场、小东门五一路口、上肖墙沃尔玛、迎泽南街,以及漪汾街千峰路口和文兴路口等处,每个位置投放车辆6至7辆。

  其实,叮当出行此次在太原市区投放车辆,事先并未与当地交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而在去年,太原市政府已发文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控制,并明确“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单车”。

  按照《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 并政发〔2017〕73号》第二条中规定,依据群众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和企业管理服务能力等情况,建立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实现全市规模调控,总量不超过16万辆。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单车。

  结合太原政府部门此前所公布的数据,目前太原市共享单车总数已达16万辆上限,而此次叮当出行在市区投车,明显超出了政府的规定,共享电动自行车也违背了《意见》内容。

  而国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之前也明确表示,主要考虑到电动自行车普遍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要求,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会带来较大伤害和损失。另外,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存取点充电、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影响电池安全,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加上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电池污染等原因,国家交通部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车。

  对此,太原市交通运输局明确叮当出行投放车辆是明显违背了政府规定,相关处室的负责人表示,这批新的单车是违规投放,会将情况汇报市政府,对车辆进行处理。太原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也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将尽快解决此事。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