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大学生雨夜为流浪汉订餐 获五千奖金分三份捐他人

发稿时间:2017-10-26 15:12:00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作者:陈卿媛 中国青年网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10月26日消息,最近,一则关于“最暖订单”的消息红遍网络。10月22日晚,昆明理工大学研三学生王亚路过学校附近的一座天桥,看到中午就在天桥上的一名流浪汉仍旧躺在原地。王亚见天空下着小雨流浪汉还躺在冰冷的地上,就为流浪汉在网上点了一份米线,还专门备注一定要送到天桥上正在睡觉的乞讨者那里。

  米线店经理陈彪接到这份特殊的订单后,还“擅自”在餐盒内增加了一些餐食。外卖骑手见到备注,也优先将餐食送给流浪汉。米线店经理将这份充满爱意的订单发在朋友圈后,更是暖化了不少人的心。

米线店经理陈彪将这份爱心订单发到了朋友圈。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王亚为流浪汉点餐的爱心能量有增无减。10月24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王亚5000元正能量奖金,王亚又将这5000元分成三份捐赠给他人,米线店也加入了献爱心行列,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最暖订单

  怕米线南瓜粥不够吃 他又给流浪汉点了4个叉烧包

  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为流浪汉点餐的王亚出身农村,家庭并不富裕,王亚平时生活比较节俭,学习之余会做一些兼职。

  王亚告诉记者,10月22日中午,他路过学校附近的天桥时就注意到有个人在那里睡觉,没有被子遮盖,面前也没有放碗,看上去不像是乞讨者,应该是一位流浪汉。

  王亚获得的荣誉证书和5000元奖金。

  那天晚上下起了小雨,王亚又路过那里,看见这个流浪汉仍旧躺在冰冷的天桥上睡觉。王亚驻足观察了一下流浪汉,他的头发有些乱,身上只穿了一件薄薄的格子衬衫,看上去五十多岁了。

  王亚说,他看到流浪汉在熟睡,不忍心打扰,心想流浪汉在这里躺了大半天了,估计也没有吃饭,夜里挺冷的,他就给流浪汉订了一份热乎乎的外卖,“或许他吃了就不那么冷了”。

  王亚便打开手机在网上为流浪点了一份带热汤的米线,又担心米线比较咸,便又点了一份热乎乎的南瓜粥,怕米线南瓜粥不够吃,王亚又贴心地点了4个叉烧包。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看到,这份订单的地址是“学府路正门天桥上正在睡觉的乞讨者”,备注是“麻烦小哥一定送到,尽快!天冷不知道那个人有没有吃饭,中午就看到他在那了”。

  这份订单被称为最暖订单。

  米线店的一名店员接下这份特别订单后,没有直接配餐,而是激动地找经理陈彪,给他看这一年店内收到的最温暖的一份订单。

  陈彪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以往也见到店门外有些流浪者、乞讨者,他也会给他们一些食物和零钱。他看到这份订单后,便接下“爱心棒”,让店员给餐盒中多加些米线、多加些肉,还送了一份招牌菜。

  为流浪汉送餐的骑手刘武超觉得订单的地址很特殊,就专门给王亚打电话问情况。得知王亚是一名学生,刘武超送餐的路上心里还有些忐忑,害怕自己送错了餐,辜负了王亚的爱心。

  刘武超用最快的速度冒雨将外卖送达到流浪汉面前,刘武超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当时那个人蛮惊讶的,睁开眼睛看着我,说了一声谢谢。因为雨天订单很多,我和他没有多谈,又开始为其他订餐者送餐了。”

  再献爱心

  将3000元奖金捐给患病男婴 1000元给米线店作为爱心基金

  王亚告诉记者,以往他在街边也遇到一些乞讨者,除了那些有手有脚明显骗人同情的乞讨者外,他都会将身上的零钱给这些人。

  王亚给流浪汉订完餐后,回去只和自己的女友提起过这件事,女友很支持他。他没有想到米线店经理陈彪将这份爱心订单发到了朋友圈,经人转发,当地媒体的报道,暖化了不少读者的心,有人称这是“最暖订单”。

  当时流浪汉所在的天桥。

  王亚没有想到报道传播得那么迅速,当天晚上他的导师就把新闻链接发到他的微信上,称赞王亚做得很好。微信群里也有同学转发这个链接,大家都对王亚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此后,也有几家媒体主动采访王亚,王亚表示自己内心有些忐忑,他害怕有人说他在炒作。

  王亚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自己在研究生期间是班长,还是一名预备党员。因为研三快毕业了,他正忙着参加学校的招聘会。一位远在法国的读者看到报道后,还为王亚提供了一份公益工作,王亚很感谢他,不过这和他的专业没什么关系,他还是想按照自己原先的计划寻找工作,就婉拒了这位读者。

  王亚的行为感动了不少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还因此授予王亚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213期特别奖,颁发奖金5000元给王亚。

  王亚并未将5000元纳入囊中,而是通过报道此事的当地媒体《春城晚报》将钱全部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王亚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他将其中的3000元捐给了一名患有淋巴管瘤的一岁半男婴。因为不想媒体再次报道,他表示会在私底下去看望这名小男孩。

  王亚拿出1000元给为流浪订餐的米线店作为爱心基金,兑换成爱心餐品送给需要的人。剩下的1000元捐给自己所在的昆明理工大学的一个爱心社团,他说,学校在云南曲靖的一所小学有一个扶贫点,这些钱将用来为孩子购买碗柜。

  记者了解到,米线店得知王亚的又一次爱心行动后,也决定拿出2000元兑成换爱心餐,在重阳节那天送给敬老院的老人食用。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