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青调查 >> 图文列表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发稿时间:2023-06-03 15:42:00 作者:金振娅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金振娅)在国家卫健委31日举行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系列发布会上,该委妇幼司司长宋莉透露,2022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5.7/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4.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6.8‰,均降至历史最低,妇女儿童健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在此次主题为“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表示,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世界卫生组织将人均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作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其中妇幼健康也反映了全民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

  宋莉介绍,接下来将推动一系列妇幼健康行动计划落地见效,进一步推进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提升”是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和出生缺陷防治能力提升计划;“两消除”是以消除影响妇女儿童健康的重大疾病的母婴传播为目标,将实施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阻断行动计划,以及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两融合”是将积极促进妇幼健康和中医药融合发展与妇幼健康领域党建文化的深度融合;“两促进”是将积极推进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和生殖健康促进行动计划。

  宋莉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妇女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得到新提升,力争到2030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2/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6‰以下。

责任编辑:王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