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青调查 >> 图文列表 >> 正文

研究显示我国青少年健康行为整体情况良好

发稿时间:2023-05-26 11:14:00 作者:唐芊尔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唐芊尔)当前,我国青少年的睡眠、锻炼习惯怎么样?存在哪些损害健康的行为?心理健康状况如何?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行为研究:基于13省份的调查数据分析》与《中国青少年健康行为研究:基于十省市的调查数据分析》两本研究报告,对这些问题做出了回答。

  “报告采用了‘世界卫生组织-学龄儿童健康行为’研究模型,结合我国国情和青少年健康现状展开相关问卷调查研究。课题组分别于2010年在全国13省市,2020年在全国10省市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此次的两本研究报告。”该书编撰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辉介绍。

  “根据2020年的调查结果,在健康相关行为方面,我国青少年整体情况良好,但仍有部分学生存在饮食不规律、营养不均衡、体育锻炼时间和强度不足、休闲活动时间较少、活动内容单调、睡眠质量不高、睡眠时间不足等问题。”该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价值观与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周华珍表示。

  在睡眠方面,2020年的调查研究显示,我国青少年平时晚上的平均睡眠时间为7.7小时,不足通用最低标准的8小时;休息日晚上的平均睡眠时间为9.4小时,处于合理范围之内。此外,我国青少年晚睡比例较高,在零点及之后睡觉的青少年比例达6.3%,睡眠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

  在身体锻炼方面,2020年的调查研究发现,我国青少年平均每周参加超过1小时体育锻炼的天数为2.5天,平均每月进行较剧烈运动的天数为2.8天。与2010年相比,我国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的状况有所好转,总体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但仍有10%左右的青少年从不锻炼身体,上网、做作业等久坐时间较长,这部分青少年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的可能性较大。

  研究指出,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问题迫切需要解决。根据2020年的调查数据,我国有20%左右的青少年处于负向心理状态,生活满意度和社会适应性较差,在社交、自信心、自尊等方面存在问题;超过60%的青少年有过情绪低落、容易发脾气、感觉紧张等经历,10%左右的青少年每天都会出现这些症状。

  针对研究显示的问题,课题组建议,构建政府、社会与家庭有机统一的健康教育体系;提高青少年健康素养,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高教师和父母的健康素养,营造健康的学校环境和家庭氛围;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王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