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青调查 >> 图文列表 >> 正文

九部门:到2025年新增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贯标中小企业2000家以上

发稿时间:2023-05-26 21:50:00 作者:刘育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九部门近日印发《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2023—2025年)》,旨在通过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建设,不断增强中小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力。

  据25日工信部对外发布的信息,《专项行动》提出,到2025年,中小企业质量标准品牌意识显著增强,综合效能不断提高,质量标准品牌对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贡献持续加大,有力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到2025年,新增贯彻实施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中小企业10000家以上,新增参与标准制定等标准化工作的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新增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贯标中小企业2000家以上。培训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技能型人才10000人以上,新增相关领域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000家以上,形成中小企业质量标准品牌优秀标杆300个。

  此项专项行动被称为“赋值”行动。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赋值”行动解决的是价值链地位提升的问题。质量、标准、品牌是实现精细化、特色化的必然要求。当前部分中小企业的产品在性能、可靠性、寿命、良品率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标准引领作用不足,品牌彰显度不够,往往处于价值链的低端环节。

  徐晓兰说,“赋值”行动通过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建设,达到精益生产、精细管理、精良品质,形成自身技术和产品的独特优势,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责任编辑:王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