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青调查 >> 图文列表 >> 正文

全国革命历史类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超过1600家

发稿时间:2023-05-31 21:39:00 作者:龚莎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5月31日电 (记者龚莎)记者从5月30日在沪开幕的“自信自强铸辉煌——红色文旅智慧融合发展峰会”暨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上了解到,在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的指引下,我国革命文物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这五年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经费41亿元、省级财政投入超过30亿元,全国革命历史类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超过1600家,860家纳入中央免费开放补助范围,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00万件/套,累计推出主题展览1.5万个,接待观众超28亿人次。

  现场,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副局长向义海,中国博协纪念馆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共同发布《中国革命纪念馆发展报告2022》。《中国革命纪念馆发展报告2022》作为《中国纪念馆发展报告2019》的系列续作,首次全面研究革命纪念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问题,并以标杆案例为切口,全方位全景式记录和呈现行业2019-2021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共一大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革命类纪念馆联合中国联通集团、联想集团、中国移动咪咕视讯、中国电信国脉文化、腾讯文旅、百度云、网易集团等国内头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企业共同发布数智赋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协同平台。

  本次会议由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王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