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青调查 >> 图文列表 >> 正文

北京5A景区家庭卫生间实现全覆盖

发稿时间:2023-05-23 10:46:00 作者:赵婷婷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由市残疾人联合会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首届“北京市国家通用手语竞赛”于5月20日在海淀区文化馆举行。北京市文旅局透露,“十四五”以来,全市推进旅游厕所配备无障碍厕位、坡道和扶手,改造家庭卫生间36座,实现5A级旅游景区以及具备条件的4A级旅游景区全覆盖。

  作为景区公共服务中重要的一环,旅游厕所对应着游客的私密性要求,关系到游客的切身体验感,也考量着景区公共服务的质量与温度。此前,一条名为“女子不让6岁男童上厕所遭痛骂”的消息曾登上热搜。双方激烈争执的背后,暴露的是第三卫生间建设的缺失。旅游厕所中的第三卫生间也被称为“家庭卫生间”,指的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这些年,随着旅游厕所革命的推进,我国5A级旅游景区旅游厕所基本都配备了第三卫生间。

  据北京市文旅局介绍,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突出文旅特色,持续推进文旅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以来,推进旅游厕所配备无障碍厕位、坡道和扶手,改造家庭卫生间36座,实现5A级旅游景区以及具备条件的4A级旅游景区全覆盖,在132家文旅行业公共场所设置156个独立的母婴室,在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图书馆阅览室、剧场等人流密集区域配备135台AED。

  此外,市文旅局还搭建“北京智慧旅游地图”信息化平台,在线提供214家旅游景区、75家红色旅游景区、34家全国旅游重点村(镇)等单位的虚拟导游、语音讲解、设施查询服务。同时积极为残疾人提供特色文化服务,在公共图书馆设立康复文献阅览室,配备盲文图书、弱视助视器、盲人阅读器等设备,推进“心阅书香”助盲以及“语你相通”手语志愿服务项目,组建手语服务志愿队伍,帮助视障、听障残疾朋友走进图书馆,亲近阅读,不断满足残疾朋友在文化旅游生活中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王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