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青调查 >> 图文列表 >> 正文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首月跨境旅客破万

发稿时间:2023-05-15 21:47:00 作者:徐鑫雨 张勇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昆明5月14日电(记者徐鑫雨、张勇)5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满一个月,铁路部门共计开行动车组列车30对,列车准点率100%,边检部门验放来自28个国家的出入境人员13310人次。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以来,铁路、边检、海关等部门通力合作,完善加强各项服务举措,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快捷乘坐动车出入境。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完善客运场所揭示揭挂,在售票厅、进站口、检票口、候车区设置中文、老挝语、英语导向标识等内容。磨憨站增设商业区,解决国际旅客饭点到达磨憨站无餐饮供应的问题。勐腊海关在推出“智慧海关”的同时,推出个性化服务,为出入境旅客提供全方位国际旅行健康咨询。

  据了解,来中国留学、旅游和考察市场是大多数入境外籍旅客的出行目的。“我带领的游客们来自老挝万象,我们将要前往中国的大理、丽江旅游。”老挝导游萍玛宋·西奔坎说,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让出行更加便捷,越来越多的老挝人想到中国旅游观光。

  开行一个月来,中老铁路跨境运输呈现客货两旺态势,不仅方便沿线民众出行,助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地区文化交往,而且也对两国旅游产业发展,特别是为云南旅游业带来新的机遇。今年泼水节期间,西双版纳共接待游客200.21万人次,同比增长310.35%。

责任编辑:王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