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总工程师姜鹏在“代表通道”现场讲述:“它的魅力让我选择扎根大山”

发稿时间:2023-03-07 16:0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7日下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姜鹏答记者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艺/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回望过去,我仍然清晰记得初次见到FAST概念时,它对我深深的吸引力。”

  在今天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向在场记者讲述了自己与FAST十几年的缘分。

  “我初次见到这个望远镜概念的时候是在2009年,那是我博士毕业的前夕,正处在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一则招聘信息让我瞬间有了努力的方向。这台望远镜几乎满足了我对一个传奇工程所有的期待和设想,最大的工程体量,超高的精度要求,极其特殊的工作方式,构成了工业领域前所未有的技术挑战。”姜鹏说。

  于是,姜鹏毫不犹豫地投了简历,并顺利成为团队中的一员,从此一头扎进贵州的大山深处,开启了与之相伴的14年人生。

  2010年,团队经历了一场近乎灾难性的技术风险,就是“索网疲劳问题”。

  由于FAST特殊的工作方式,500米跨度索网经常要在球面和抛物面之间频繁变化,导致拉索要长期承受高达500兆帕的疲劳应力,是传统规范规定的2.5倍以上,也是全世界范围内从未被实现过的钢索疲劳性能。

  于是,艰苦的研制工作开始了,团队几乎针对所有关键性的制作工艺进行改进,前前后后失败了近百次,经常在全国各地昼夜不停地进行各种实验和测试,历时两年终于研制出适用于FAST成品的超高耐疲劳钢索,为望远镜按时落成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望远镜转入调试阶段之后,我开始接替南仁东先生担任项目的总工程师,这又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FAST全新设计理念注定了我们不可能有任何成功的经验可供参考,我们必须建立适用于FAST特殊工作方式的测量控制方法体系。”姜鹏说。

  姜鹏带领团队连续三个春节奋战在望远镜现场。“印象最深刻的是19年的春节,在别人万家灯火的时候,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团队的一个核心成员为了保证项目的进度,甚至把怀有身孕的妻子接到了现场照料,和我们一起过春节。”

  如今,FAST没有让这些科学家们失望。截至目前,FAST发现的脉冲新星数量已经超过740颗,是同一时期国际上所有其它望远镜发现脉冲星总数的三倍以上,产生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科学成果。

  “我很幸运遇到了能让我沉浸其中、倾其所有的传奇工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团队20年的努力下,我们终于把这个看似天马行空的设想落地为国之重器,我很骄傲和我的伙伴们一起经历了这样一个梦幻之旅。因为在我们的意识里,这是一个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过程,其中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去体验。”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