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建议保障教师“教育惩戒权”

发稿时间:2023-03-06 2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6日电(记者 薛艳丽)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向网友分享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自己带来的建议。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网:欢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请您先和大家打个招呼,简单和大家做下自我介绍。 

  刘希娅:大家好,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现任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重庆谢家湾学校党委书记。我已经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了,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进行交流,今年我也继续围绕教育带来了一系列建议。 

  中国青年网:2022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对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进一步深化。您认为,我国的职业教育对学生吸引力大吗?又存在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呢? 

  刘希娅:我认为目前,我国的职业教育仍然吸引力不大,其中升学问题是重要原因,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中职办学水平整体质量不高,师资队伍建设也有待提高;本科职业教育规模也不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全国目前仅有32所职业本科学校,仅占高等学校的1.06%,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招生数量也较少,导致中职生升本率低;另外,职教生就业竞争激烈,从多家门户招聘网站信息可以看到,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本科及以上学历、有工作经验,这两个词被提及的次数最多,且大部分明确要求“第一学历”,给高职类学生就业砌上了“双层隔墙”。 

  中国青年网:针对您上述提到的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您又有哪些建议呢? 

  刘希娅:据此,我提出三条建议。第一,切实提高中职教育的办学质量。教育主管部门要力促课程改革,倡导正确质量观。二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从师资力量上切实保障职业教育质量和效果。三是加强政策引导与扶持,规范办学行为。加大政府投入,兴建公办学校。让不同禀赋的学生能够真正成才,学有所用。最终扭转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消解职普分流带来的教育焦虑。 

  中国青年网:您一直心系教育发展,情系教师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于2021年11月29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您认为当前教师队伍建设又面临哪些问题呢? 

  刘希娅:目前新法暂未出台,在我国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背景下,意见稿的部分内容仍需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在:教师激励性津贴低,导致教师工作热情不高;窄化了“有偿补课”的界定范围;“教育惩戒权”实施不明确,导致教师不敢管理;课后服务导致教师在校工作时间偏长。 

  中国青年网:针对您提到的上述影响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您有哪些建议呢? 

  刘希娅:据此我提出四条修订意见稿的建议:补充完善《教师法》第六章“待遇”中的规定,提高教师激励性津贴,提高教师待遇;在《教师法》第二章“权利和义务”第七条中增加“教育惩戒权”,明确惩戒的范围、程度和方法,赋予老师教育义务的同时,也保障教师的惩戒权;修改第八章“法律责任”第五十二条关于“有偿补课”的相关内容,建议加强督导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促进教育生态改良;在《教师法》第六章“保障和待遇”第四十五条增加有关“弹性上下班制”的规定,根据教学安排,积极探索推行教师的弹性上下班。在保障正常教育教学和课后服务基础上,缩短老师们的在校时长。 

  更多代表委员精彩内容,欢迎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搜索关注#代表委员面对面#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