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教育 >>  正文

在服装厂玩耍的女孩登上世界技能大赛舞台

发稿时间:2022-12-10 12: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洁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小时候,董青常跟着母亲在服装厂车间玩耍,看着一摞摞送过来的彩色布料,经过平缝机后拼凑在一起,锁边机把衣服的边缘均匀包裹。母亲脚踩着缝纫机,周围机器和风扇的声音交织嗡鸣着,她坐在旁边会搭把手裁剪线头。那时她的梦想是要为自己的娃娃做出漂亮的衣服。

  长大后,这位“95后”女孩报考了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今年10月24日,在2022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芬兰赛区上,23岁的董青摘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成为时装类一流的技术能手。

  “当握住手上的剪刀,缝着每一针一线的时候,我会完全沉浸在一个独立的世界里,会思考如何根据人体结构分析出设计图纸的技术比例,然后用创意设计出有着小心思的样式,一点点修饰,让整件衣服呈现出不一样的美感。”董青说。

董青在2022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从一块布料到一件服装的制作过程让她着迷。一件成衣的制作首先要经过制版和排料,根据图纸臀围、臀高、腰围、裙长等基础尺寸,分析裁剪中的放松量、各部位合适比例,然后画出样板图,进行排料。各部位数据误差必须精确控制在0.2厘米之内。在人体模特上,她会用到坯布和别针,完成款式设计,分析其中结构和比例关系。到了她最喜欢立体裁剪的环节,在模型上她就可以缝制出荷叶边的小礼裙,可以设计出有长尾的婚纱。“一旦你理解了结构,立体裁剪就可以让头脑中的创意顷刻之间被还原制作出来。”

  而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对一件衣服的技能要求则更为严格。从设计、制版排料、服装制作再到服装外观,每个环节都设置了时长要求,必须要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每个环节的制作工序。

  董青最担心的环节是制版和排料环节。工业样板图上各部位尺寸的判断误差数要求不超过0.2厘米,有些地方甚至要求是零误差。而半身裙款式图越复杂,则裁片的数量越多,那么对于每一个裁片的符号标记、样片信息、纸样名称等都需要标记清楚且准确。

董青在2022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从7月份学校备赛到8月份的北京集中训练,董青每两天就会展开制版和排料环节模拟训练,每次训练的款式和结构都会进行随机变化。制版也从最初简单结构款式的10个裁片左右,到了复杂结构款式的20多个裁片。比赛要求该环节的总时长必须控制三个小时以内,大量裁片的工序叠加对操作者的耐性和效率实际上都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她经常一弯腰就是3个多小时。

  那时,为了训练董青的抗干扰能力,教练将模拟训练的场所安排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模拟以PK的方式进行,在不同模块上选择北京基地和广东基地等地往届的金牌选手,分别以对手强项来与董青展开限时竞技。三个多月的高强度训练后,董青发现自己有了明显的进步,“我会注重工艺的精细度、稳定性和动作规范性的训练,也更加理解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的含义。”

  要成为一名时装技术能手,好的创意和艺术鉴赏能力同样是关键。董青喜欢研究连衣裙的款式,她常常登陆时装杂志的网站去查阅最新的服装作品。她爱看《VOUGE》杂志,喜欢从其中寻找灵感。有时候晚上训练结束后,她用手绘的方式给连衣裙的后背延展设计效果。“在立体裁剪的比赛中,如果我不仅能根据比赛设计图还原服装,还能在后背设计中增加一些新创意和制作难度,这更能体现一个技术人员的水平,也是比赛加分项。”

  在比赛现场,她抽到的任务是要为参加派对的人设计一款快时尚风格的一系列服装。她用墨水笔设计绘制出了一系列四款服装,其中有一款用荷叶边从上到下倾斜分割的公主裙,中间系上了一条夸张样式的腰带。“廓形的夸张和流畅的曲线线条配上夸张的腰带和短款的设计,整体显得年轻化、有活力、活泼又自由的感觉。”

董青(右二)在2022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董青最满意的一款作品是此次比赛中设计的“马术装”。她必须根据抽取到的设计元素和题目要求,设计出一款夹克外套,此次抽取到的设计元素有西装领、挖袋类口袋、后开叠衩。从立裁、制版再到裁布、制作成衣,董青和团队的老师们一起打磨作品,在完成比赛要求的基础上,打破了传统西装的肩部设计方式,插肩袖贯通肩部在两侧设计出肩章,后肩处连接袖子叠加缝制一层披风,披风腰部两侧开洞,腰带从洞中穿出既具有设计感也具有功能性,整体风格更加显得飒爽和美观。

  “好的作品其实是经过时间磨练出来的,可能经过了无数次的完善,再加上足够的耐心和毅力,迎难而上。最终的努力都可以一一呈现在一件服装上。” 董青说。最终“马术装”经过反复完善后在12个小时内制作完成。

  10月24日,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时装技术项目比赛的倒计时结束,安静的场馆内顿时响起了掌声和欢呼声,董青和所有选手一起离开工作台,拥抱了团队专家和翻译人员,上台合影留念。比赛结果出来后,这个从湖南衡阳走出来的女孩披上了国旗,拿下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

  从小时候看着妈妈缝制衣服的小女孩,到走出国门,登上了世界舞台。“这一路走来我看到了无数风景,逐渐明白要成为一名专业技术能手,不仅仅要具备高超的专业技能,还要不断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学习掌握最前沿的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才能凭借技能看见更大的世界。”对于未来,已成为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的董青有了清晰的目标,她想把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职业院校的学生们,“这是一个技能可成才、技能可报国的时代。”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