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看什么

发稿时间:2023-03-14 08:12:00 作者:胡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开局之年,努力实现5%的经济增长水平,确保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不仅成为必须,也能够为拓展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空间。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对今年我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建议。《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确定目标科学合理,提出举措切实可行,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充满信心、团结鼓劲的好报告,为扎实做好现代化国家建设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指引。

  回首过往 中国经济大船破浪前行

  今年是政府换届之年,《报告》用了相当大篇幅回顾了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这一届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应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和中国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过去一年,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7%,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等。这一成就是在我国发展遇到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极其困难的背景下取得的。党中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11月以来,围绕“保健康、防重症”,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两亿多人得到诊治,近80万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为应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国务院果断应对、及时调控,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出台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有力有效稳住了经济大盘。经过艰苦努力,国内消费需求、市场流通、工业生产、企业预期等明显向好,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彰显出我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坚强韧性。

  过去五年,世界变局加快演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经受多重挑战。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历史主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这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1%,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

  宏观数据亮丽,结构数据也很亮眼。比如,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远高于同期经济增长,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以上,体现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又比如,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再比如,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1%、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4.1%,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27.5%。这五年,居民收入增长保持了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3.5年提高到14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基本医保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一起努力干出来的、拼搏出来的。中国经济大船迎风逐浪、破浪前行,中国人民更有底气和信心,中国式现代化扬帆起航。

  稳中求进 中国式现代化开好局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看点就是对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宏观展望。总理在《报告》中对新一届政府提出发展目标建议: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5%左右的全年增长目标在整个宏观经济指标中具有牵引和导向作用。

  5%,这是一个能够提振信心的增长目标。过去一年,在极其困难的经济发展环境下,我国实现了3%的经济增长,高于全球经济增长水平。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5.2%,过去十年年均增长6.2%,每年经济总量增量普遍在10万亿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我们设定5%左右的增长水平,既能够保持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又充分考量了当前的经济环境,实事求是,留有余地,有助于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利于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提振信心,引导预期,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在发展中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

  5%,这是一个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增长目标。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出分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要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按照这一目标,我国发展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根据多方面测算,今后十几年我国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区间在4.6%至5.5%。在开局之年,努力实现5%的经济增长水平,确保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不仅成为必须,也能够为拓展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空间。

  今年以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分析预测当前充满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经济走势,纷纷调低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却对中国经济增长一致看好,估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在4.4%至5.5%之间。中国如果能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就是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好贡献,中国将以自己的努力继续发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雁”和“压舱石”作用。

  直面问题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报告》还对当前我国发展面对的严峻环境、主要矛盾、薄弱环节、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以直面问题的勇气,对新一届政府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提出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建议,其核心要义就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不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首先,是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更加统筹”,实施好五大宏观政策。要求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同时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其次,是有力有效发挥消费、投资、进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今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通过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切实保障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巩固和兜牢民生底线,充分挖掘一切经济增长潜能。

  再次,是用好改革开放这一重要法宝。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以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以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切实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制度保证。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