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胜代表:建议进一步优化钢铁企业金融环境

发稿时间:2023-03-13 18:50:00 作者: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近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胜发言,建议进一步优化钢铁企业金融环境,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山东钢铁工业历史悠久,根基扎实,基础雄厚,在各个历史阶段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撑和带动作用。王永胜表示,进入本世纪的20多年来,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山东钢铁产业也有了大发展,但与河北、江苏相比,山东钢铁产业无论是规模、品种,还是综合竞争力,还存在一些差距。

  以钢铁规模为例,20多年来,山东粗钢产量增长0.42倍,在全国粗钢产量中占比7.5%,而同为钢铁大省的河北省粗钢产量增长1.19倍、全国占比提升至20.92%,江苏省粗钢产量增长1.38倍、全国占比提升至11.5%。以钢材供需为例,2022年山东生产粗钢7600万吨、钢材1.05亿吨,满足不了省内制造业用钢需求,每年还需从外省净流入钢材,是钢铁净流入大省。

  因此,王永胜建议进一步强化龙头引领和多基地协同发展、优化钢铁企业金融环境、进一步加强不锈钢产品推广和应用。

  他说,钢铁产业受金融生态环境影响深刻,市场不景气,钢企经营困难,问题点被放大,大家谈钢色变,压贷、抽贷、断贷事件时有发生,甚至部分企业被迫互联保,形成担保圈。钢企需要扩大经营时,又因为授信额度低,无法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产业升级错过市场时机。融资难、融资贵是钢铁企业面临的困境。因此无论是要实现当前稳增长、稳预期的短期任务,还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任务,都离不开一个认识客观、工作高效、同舟共济的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