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登辉呼吁:技师学院与高职院校同等待遇亟需落实

发稿时间:2023-03-13 18:49:00 作者: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技能竞赛与师资培训科教师杨登辉建议,进一步明确技师学院办学定位和办学层次,落实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在参加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升学就业时,分别享受与大专和本科学历人员同等的相关待遇。

杨登辉参加全国两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杨登辉有个重要身份——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得主。2017年10月,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20岁的杨登辉夺得了数控铣项目金牌,并获“中国代表队国家最佳选手奖”。

  “我当年的梦想就是通过学习技能改变命运,然而现实中,学历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和家长入学的积极性。”

  目前,我国技工院校分为普通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三个层级,其中,技师学院尚未纳入高等职业教育范畴,不能与高职院校享受同等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指出,应从国家层面明确技师学院办学定位为高等职业院校办学层次,属于高等职业教育范畴,与高等职业院校拥有同等办学地位;并明确技师学院在生均拨款、招生、毕业生学历等方面与高等职业院校享有同等待遇,以解决当前制约技师学院发展中最突出的办学地位认同问题。

  2017年2月人社部等三部门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中的数据表明: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10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缺口将达到2985.7万人,缺口率高达48%,目前,技能人才队伍规模不能满足制造业所需。

  根据人社部提供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国有技工院校2492所,在校生426.7万人,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0余万人次,近5年超百万毕业生成为产业工人。

  杨登辉建议,国家层面应启动相关技能人才工作立法,将技能人才培养和技工教育、职业教育改革在实践中行之有效、带有规律性和长期适用性的成果固定下来,强化技能人才工作推进的刚性约束,大力促进技能人才工作。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