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强化青年正确生育观引导 全面构建生育支持社会体系

发稿时间:2023-03-11 12:06:00 作者:郑翔瑜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人口发展的转折性变化,作出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继续聚焦婚育话题,从政策目标人群、妇女权益保护、生育成本、观念引导等方面建言献策,进一步凸显出解决婚育难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生育政策关系千家万户的和谐幸福。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明确指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降低生育、养教育成本。近年来,虽然国家已多次优化调整生育政策,北京、天津、重庆等地也从生育补贴、生育保险、个税减免、住房优先保障等方面积极健全生育配套服务,但从目前看,真正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生育观仍任重道远。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就业压力增大、生育费用和养育成本增加、社会生育支持体系弱化等因素叠加,共同导致了青年人对于婚育、家庭结构关系等问题的观念变化。要想帮助青年形成正确生育观,必须多措并举、内外兼治,全面构建生育支持社会体系。

  降低婚恋成本,营造良好婚育风气。提倡节俭办婚礼,文明婚俗风气,破除高价婚房、高额彩礼、奢侈婚礼等陈规陋习,将恋爱婚姻从功利化色彩和不良习俗中摆脱出来,逐步形成积极健康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

  完善育儿政策,构建生育友好环境。探索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生育友好社会,完善全方位、闭环式生育支持体系,积极探索多种补贴形式,优化生育假期、住房、普惠托育等政策保障,切实减轻育儿家庭的经济负担,让适龄人群“生得起”“养得好”。

  强化制度保障,保护女性劳动权益。完善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帮助职场女性在遭遇就业歧视后有渠道申诉、有法律保障。同时,针对已婚已育女性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指导,增加重返职场机会,让育龄女性无后顾之忧。

  当前,我国人口政策调整具有战略紧迫性,只有实施积极的人口政策、生育政策,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鼓励生育,全面构建生育支持社会体系,才能真正引导青年树立起正确生育观,真正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