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做“有责有义有爱”的企业家,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3-03-10 19:09:00 作者:乔建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七年再次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在联组会上,总书记从“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谈起,要求民营企业家增强家国情怀,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总书记强调,要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

  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民营企业家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先富带后富,增强家国情怀,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民营企业家要做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而不是做社会财富的掠夺者。民营企业家有责任和义务,做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优秀“店小二”,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这样才能做到“富而有责”,服务国家,助力共同富裕。

  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当好一名民营企业家,还要做到“富而有义”。就是要尽回馈社会的大义,这将成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自觉和实际行动。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样,也为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实支撑。

  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民营企业家更要做到“富而有爱”。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江苏考察时曾专门到南通博物苑,对张謇兴办实业、投身公益、帮助群众、造福乡梓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将其誉为“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40多年来,全国各地众多民营企业家心系家乡发展,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展现了民营企业家良好的社会责任,传承和延续着张謇的企业家精神。

  “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这必将成为新征程上激励民营企业家脚踏实地、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和信念。“有责有义有爱”的企业家,也必将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