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提高生育意愿要正视与尊重女性诉求

发稿时间:2023-03-09 17:09:00 作者:司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期,生育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正值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就此发声,如建议延长男性生育假,降低幼儿园入园年龄限制,辅助生殖进医保等。更有代表委员建议国家拿出更多真金白银补贴生育家庭,如建议提高多孩家庭个税扣除比例,对第三胎孩子教育全免费等。

  然而,比起生育话题的火爆,对女性诉求的关注还稍显不足,留给女性关于生育的表达空间有限。这其实并不能有效纾解生育焦虑,更不用说转变其意愿了。女性的生育自由理应得到尊重,女性的生育权利更应得到保障。无论是生育支持政策酝酿,还是实际落地,都更加需要正视和尊重女性诉求,为女性的个人发展保驾护航。

  生育之于女性,除了身体上要承受可能出现的产后损伤,心理焦虑与职场压力也随之而来。一旦踏上生育之路,“前”“后”都有不少困境。厘清这些困境并各个击破,才能让生育成为女性人生中的一段美妙旅程。

  当下,生育成为许多女性职场发展的严重阻碍。升职和生育似乎已水火不容。产假归来,部门里的同事或许已经换了一波,原有业务或许已颠覆,陪娃与加班“卷”难以平衡。保住饭碗、适应新的工作节奏已属难得,更何谈职场竞争力与上升通道。

  当然,国家已经推行了不少生育友好政策,比如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等。但落实这些福利,传导到用人单位就成了包袱。企业招聘拒绝已婚未育女性、女性职场隐孕等现象,都是职场性别歧视的延伸。笔者认为,在企业评价体系中引入性别平等、婚育友好等因素,对有良好表现的企业,提供税收、补贴等优惠政策,从而为企业减负的做法值得探索。

  再说托育问题。当下,育儿变得愈发“卷”起来了,这意味着家长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金钱。特别是时间方面,如果家中无可信赖的亲友帮忙看护,“全职妈妈”是大概率的选择,几年下来几乎等价于职场上的自我放弃。当务之急是鼓励支持增加更多性价比高、服务好、令家长放心的托育机构,解除女性的后顾之忧。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拓展托育领域,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采用更加灵活、市场化的手段,可持续为员工谋福利。

  有人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倡树积极婚育观念。与此同时,更应当为女性在遭遇家暴、出轨、丧偶式育儿时,提供更多实质性帮助,让女性了解保护自己和孩子的“铠甲”和“武器”,从社会层面真正增强女性对婚姻家庭的信心。

  新时代女性特别是适龄生育期女青年,成长环境较为自由,价值观更为多元,正努力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正视女性诉求,才能让她们真正顶起“半边天”。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