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为何多地开展新冠抗体检测?官方释惑

发稿时间:2023-02-09 16:28:00 作者:刘昶荣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目前,多地公布开展新冠抗体检测服务,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对此解释道,抗体检测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各年龄组、城乡人群特异性抗体水平,尤其是中和抗体的水平,从而了解人群的“免疫本底”。

  健康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或者接种了新冠疫苗以后,在体内会留存免疫应答诱导的抗新冠病毒的抗体,包括结合抗体和中和抗体。抗体检测其实是基于严谨实验设计的随机样本抗体检测,又称为血清学调查。

  据了解,北京市近期将开展人群血清抗体调查。该调查计划于今年2月至3月完成,采取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调查方法,从16个辖区和经开区中选取约5000名社区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和血清学标本采集。

  调查表的内容包括调查对象基本信息、核酸和抗原检测情况、发病就诊转归情况、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该研究将为优化资源配置和新冠防控提供参考。

  2月3日,湖南疾控发布通知:自2月7日起,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服务,检测费用为32元,有需求的市民可到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二楼导诊台现场预约,即时抽血进行抗体检测,每日限号100人。

  此外,深圳、西安等地的一些医疗机构也发布了开展新冠抗体检测的通知。

  陈操表示,了解人群的“免疫本低”,有助于估算全人群抗新冠病毒抗体的水平,推算出人群的感染水平。通过血清学调查,还可以获得对不同变异株的交叉保护的水平,分析免疫持久性。通过这种血清学的调查,可以为国家的免疫策略和防控策略的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血清学调查适用的人群一般包括以下几类:一是尚未接种疫苗,但是也没有感染的人群,用以估算隐性感染水平;二是接种了疫苗但是没有感染,用以估算疫苗接种后抗体的水平;三是近期感染康复后的人群,用于估算抗体持续水平和接种加强针的时间。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