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疆本轮疫情为何久拖不决?官方回应:核酸检测是防控最大短板

发稿时间:2022-10-05 09: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雪迎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乌鲁木齐10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雪迎)7月30日开始的新疆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短时间内传播蔓延至13个地(州、市)的37个县(市、区)和兵团4个师的15个师市团场,是新疆历史上传播速度最快、涉及面最广、感染人数最多、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10月4日晚召开的新疆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刘苏社说,本轮疫情防控工作,持续2个月仍未实现“动态清零”目标,之所以久拖不决,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的客观原因,更暴露出防控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短板。

  通报显示,8月底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由于部分地区产生松懈麻痹思想,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不到位,9月中旬以来,部分地区疫情发生反弹,乌鲁木齐市、伊犁州伊宁市、巴州库尔勒市、吐鲁番市高昌区、塔城地区乌苏市阳性感染者增加较多,个别地方疫情反弹相当严重,全区防控形势更趋严峻复杂。

  刘苏社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地方对高中低风险区划分不科学、不精准,高风险区划得过大,加大了管理难度,增加了传播风险;个别地方静态管理简单化,一封了之,对一些真正需要“静态管理”的小区、社区,却未能严格执行居民足不出户要求;还有一些地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严重不足,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存在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粗放管理等现象,致使各类依法科学精准的防疫政策难以有效落实到位。

  “特别是核酸检测成为防控工作中的最大短板。”刘苏社说。

  一是核酸检测能力依然不足,各地基本是按照10混1的标准建设核酸检测能力,在面对较大规模疫情,特别是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时,各涉疫地区核酸检测能力明显不足。阳性感染者处置速度赶不上疫情传播速度,导致风险人员管控不到位,疫情社会面传播难以快速阻断。

  二是一些地方有相当一部分核酸采样人员为非专业人员,存在操作不规范、采样质量不高的问题,再加上标本储存不当、送检不及时、实验室检测操作不科学、质控不到位、仪器设备和试剂品牌繁多、匹配度低、性能验证不规范、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相互叠加,影响了核酸检测质效。

  三是一些核酸采样人员由于防护不当被感染,个别地方感染人数还比较多,也成为疫情传播的重要风险源。

  刘苏社说,“这些问题给全区防控工作造成被动,教训是十分深刻的,需要我们认真反思。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短板漏洞,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坚决杜绝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针对近日疫情外溢情况,刘苏社向相关省(区、市)致歉,感谢全国各地对新疆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帮助和支持。

  刘苏社说,由于近日一些地区疫情反弹,社区传播风险增大,仍有社会面感染者未被及时发现、管控,既造成了本地区疫情传播,同时也发生了向全国多个省(区、市)外溢的情况,特别是近几天外溢情况比较严重,给兄弟省(区、市)疫情防控工作添了麻烦,影响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截至目前,新疆已召开全疆区、地、县、乡四级领导干部防外溢视频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多项防范疫情外溢的措施。把防外溢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源头管控;强化跨区域流动人员管控,坚持非必要不离疆,从严从紧从细加强对机场、火车站、交通路口等离疆交通场站管控,尽快遏制疫情外溢势头。

原标题:新疆本轮疫情为何久拖不决?官方回应:核酸检测是防控最大短板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