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是他们?起底被制裁“台独”顽固分子

发稿时间:2022-08-16 23:18:0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16日受权宣布,对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列入清单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制裁。

  对于长期关注两岸关系、台湾新闻的人来说,这些名字不算陌生。他们所属政党不一、角色不同,却一向不吝为个人私利或政党权谋演出形形色色的“台独”言行,在撕裂两岸民间社会情感、文化联系上已积累了罄竹难书的劣迹。

  以下为诸位看官列举一二,看其“台独”顽固分子称谓是否“名副其实”。

  萧美琴:

  民进党当局所谓“驻美代表”,曾任民进党“国际部主任”及“立法委员”,被视为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幕后推手之一,并明里暗里为民进党当局勾连国际反华势力穿针引线。

  萧美琴在陈水扁当政期间便已效命民进党。2020年6月获任“驻美代表”后,萧美琴极力散布“台独”谬论,鼓噪所谓“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质疑及挑战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炒作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鼓吹以“台湾”名义参与国际组织等。为制造“一中一台”、开展分裂活动,萧美琴将社交平台账号简介由“台北驻美代表”改为“台湾驻美大使”。

  她不遗余力地勾连美国政客,破坏台海稳定、充当反华“棋子”,可谓是当前紧张局势的始作俑者之一。评价此人,对民进党不可谓不“忠心”,对美国不可谓不卑微,对台湾人民不可谓不虚伪。

  

  图为民进党当局所谓“驻美代表”萧美琴。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顾立雄:

  民进党当局“安全会议”秘书长,陈水扁前“御用律师”,先后任台立法机构“不分区立委”、“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首任主委、“金管会”主委,被视为民进党在岛内铲除异己的重要打手。

  “安全会议”是民进党当局处理两岸关系及对美政策的重要咨询机关,秘书长顾立雄直接向蔡英文负责。

  近年民进党当局所谓“抗中保台”“倚美谋独”的政策方向,大部分出自该机关。

  2021年9月,顾立雄曾与稍早已列为“台独”顽固分子、民进党当局涉外事务部门负责人的吴钊燮窜访美国,密谋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此举因外媒曝光遭受挫败。民进党在台重新执政以来,顾立雄任职部门跨度大,被视为近期台美勾连、尤其是军事勾连的关键推动人物。

  

  图为民进党当局“安全会议”秘书长顾立雄。中新社记者 陈立宇 摄

  蔡其昌:

  台当局“立法委员”并任“立法院”副院长。他曾任台中县“扁友会”总干事,支持陈水扁提出的“公投制宪”主张。

  蔡其昌一度表示赞成两岸发展经贸关系,2005年还就台商议题来到大陆考察。也曾于2012年成为第一位在微博开设账号的民进党人士,当时他表示希望借此听到“大陆民众声音”。

  2016年,蔡其昌当选台当局“立法院”副院长,此后多次就两岸议题发表挑衅言论。2020年2月,蔡其昌等人鼓吹以所谓“中华民国台湾”调整两岸论述,遭到国台办点名批评。今年8月,佩洛西窜访台立法机构,蔡其昌负责接待。其间,他接受台湾媒体采访,称要深化所谓“台美关系”,鼓吹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

  此外,蔡其昌目前已被确定为民进党推出的年底“九合一”选举台中市市长参选人。

  

  图为台当局“立法委员”并任“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图片来源中时新闻网。

  柯建铭:

  民进党创党党员,在台立法机构“服务”将近30年,为现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被视为该党操纵各项立法的“权谋者”。

  2013年,为民进党重返执政考虑,柯建铭曾参与抛出“冻结台独党纲”一说,获得两岸爱好和平者不少正面反响。但不到一年,台湾暴发“反服贸”运动,柯建铭号召同党“立委”为冲进“立法院”的“太阳花”学生“看门”,对两岸关系健康发展造成重大破坏。

  民进党2016年重新上台后,柯建铭变本加厉为“台独”张目。2019年,柯建铭借香港“修例风波”多次污蔑大陆和香港特区政府。他不断炒作所谓“安全”议题,召集同党“立委”力推所谓“安全五法”“反渗透法”,整肃岛内政治对手,将反对民进党及反对“台独”的群体污名化,重创两岸正常的民间交流往来。

  

  图为台当局“立法院”民进党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左一)。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摄

  林飞帆:

  民进党副秘书长。生于1988年的林飞帆,是目前被大陆公布列入清单的最年轻“台独”顽固分子,在台湾年轻世代中具有较强煽惑能力。

  2013年,林飞帆就曾受访、声称“主张台独”。在2014年的“反服贸”运动中,他作为主要煽动者之一,充当阻碍两岸经济交流的“急先锋”。2019年7月从海外返台后,他加入民进党,任该党副秘书长至今。

  对于此次佩洛西窜台,林飞帆声称这是“台美关系的实质进展”,高调渲染大陆对台“安全威胁”。

  

  图为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陈椒华:

  台当局“立法委员”,也是“台独”政治团体“时代力量”的党主席。该党成立于2015年,作为“反服贸”运动后窜起的极端“台独”势力,一度成为台立法机构第三大政党。

  “时代力量”在阻挠两岸交流方面不遗余力。主张推动台湾地区“国家地位正常化”,操弄以“台湾”名义参与世卫大会、联合国大会、台美官员定期“互访”等议题。“时代力量”与民进党长期相互利用,鼓动谋“独”以捞取政治利益。

  今年5月,身为“时代力量”党主席的陈椒华以“人权”为名,大肆污蔑大陆;还以拒绝“文化统战”为名,要求民进党当局禁止大陆出版品、影视作品进入台湾。

  

  图为台当局“立法委员”、“时代力量”党主席陈椒华。图片来源ETtoday新闻云。

  王定宇: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多次因滋事获刑,在台湾社会备受争议。

  2008年,时任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受邀赴台访问,走访台南孔庙时突遭时任市议员王定宇率众干扰、推倒在地,引发海内外哗然。他以“立法委员”身份作出许多伤害大陆配偶、影响交流往来、撕裂两岸联系的言行,被视为民进党在台面上蹦蹦跳跳、无底线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标志性“小丑”。

  他还是台美勾连鼓吹者。今年4月,佩洛西窜台信息首次被报道时,王定宇表现出极大亢奋。他更不断怂恿美西方政客“来台”。

  2021年11月,国台办公布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三名“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后,王定宇叫嚣自己也应当名列其中。虽是小角色,王定宇撕裂两岸联系的各种言行可谓“浮夸”,今后将面临严肃制裁,希望他能够保持“得偿所愿”的喜悦。

  

  图为民进党籍“立法委员”王定宇。图片来源中时新闻网。

原标题:为什么是他们?起底被制裁“台独”顽固分子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