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高温预警持续!雨水能否“浇灭”黄淮江淮热浪?

发稿时间:2022-08-15 19:06: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过去一天,我国四川、陕西、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部分地区,出现40至43℃高温天气。多地打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当地气温的最高纪录。

  随着雨带南压,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黄淮、江淮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雨水将短暂“浇灭”上述地区的高温天气,但南方高温仍将持续,由于相对湿度较大,公众仍会体感闷热。8月15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具体来看,今天白天,我国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有35至39℃。其中,四川、重庆、陕西、河南、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将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至10天。河南、山东南部、苏皖北部等地也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至39℃,局地可超过40℃。

  降水方面,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吉林、河南、安徽、江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25至9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至60毫米,局地可超过8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17日至1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以及辽宁南部、山东、黑龙江等地将有新一轮降水过程,上述地区先后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至2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还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过程。

  气象专家提示,需注意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持续高温天气对能源供应、人体健康、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新疆南疆山区注意防范融雪型洪水。公众旅游出行要特别注意防范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引发的次生灾害,包括山洪、泥石流、滑坡、内涝等。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