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凝聚青年力量 共建中国-东盟繁荣家园——第13届中国-东盟青年营在桂滇两地举行

发稿时间:2022-08-15 17:46:00 作者:胡文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8月15日,第13届中国-东盟青年营开营仪式暨中国-东盟青年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广西、云南两地同时举行。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心富出席仪式并致辞;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作视频致辞;广西青联名誉主席蒙启鹏、云南青联名誉主席唐源出席活动并发言;东盟各国驻华使节、青年代表约120人参加活动。

  8月15日,云南昆明,第13届中国-东盟青年营开营仪式暨中国-东盟青年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全国青联供图)

  傅振邦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南北鸿沟持续拉大,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介绍了中国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推动青年发展的情况,展望了中国-东盟未来交流合作的主要课题,号召中国与东盟青年为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创持续繁荣发展的中国-东盟新时代作出青春贡献。

  王心富表示,广西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将青年工作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支持青年在改革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创新创业领域争当时代先锋。下一步,广西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搭建中国与东盟青年务实合作平台,助力中国与东盟青年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艾格帕表示,人员交流是东盟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渠道。他高度赞赏中国对东盟青年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期待未来双方开展更多合作项目,并呼吁与会青年共同推动本地区的长久和平、经济复苏和繁荣昌盛,为东盟与中国合作开创更美好前景。

  8月15日,广西南宁,第13届中国-东盟青年营开营仪式暨中国-东盟青年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全国青联供图)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介绍了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的发展成果,呼吁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进一步为青年发展赋能。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指出,和平稳定是本地区各国发展和繁荣的关键,建议中国与东盟在提高公众意识、教育、旅游、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强合作。

  在青年分享环节,各国青年代表围绕双边关系、创新创业、绿色发展和文化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未来一周,参加青年营的中外青年还将参观工业园区,感知中国发展成就;走访生态保护示范点,了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体验非遗项目,认识中国传统文化;走进农村社区,感受中国乡村振兴;参加主题论坛,共话青年发展。

  中国-东盟青年营是中国-东盟合作机制框架下的青年交流品牌项目,由全国青联2006年发起主办,迄今已成功举办12届,东盟十国近1200名各领域青年代表通过该项目走近中国、与中方建立伙伴关系。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时强调,中国和东盟的未来属于青年,中方愿同东盟开展青年营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