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拿芯片威胁大陆,台当局敢不敢向前迈一步

发稿时间:2022-07-02 05:01: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高杨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高杨

  最近,台湾当局在“台独”道路上一路狂奔。不仅从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搞“去中国化”,就连两岸经贸也成了他们的靶向,企图在经贸上与大陆脱钩。

  就在一周前,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台独”顽固分子吴钊燮,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妄称“应该断绝与中国(大陆)的经贸,因为跟中国(大陆)的经贸就等于给他们(大陆)送武器”。而日前,台湾当局另一位主管经贸科技的所谓“政务委员”邓振中,则语带威胁地声称,“中国(大陆)暂停进口石斑鱼,台湾未来不排除反制中国(大陆),不排除削减对中国(大陆)芯片出口的比重。”无论吴钊燮或是邓振中,他们妄言的底气,主要来自他们对台湾芯片产业谜一般的自信。不过,大多数两岸舆论却认为,台湾当局过于自我感觉良好了,别看台湾芯片产业目前占有世界市场“半壁江山”,但台当局敢不敢在这个产业与大陆脱钩上迈一步试试看?真要拿芯片威胁大陆,台湾的芯片产业要不了多久可能就将哀鸿一片。

  ■ 大陆早已不在乎台湾所谓的“芯片制裁”

  其实,像邓振中这种“台湾拿芯片对大陆制裁”的话,早在2年前大陆停止进口台湾凤梨的时候就出现过,只是当时大陆没有回应而已。其重要原因之一,毕竟这些言论主要来自民间所谓“建议”或“戏言”。而时隔2年,这种“戏言”居然从台湾当局的重要官员口中说出来了。

  不可讳言,和台湾芯片产业相比,目前大陆产业在诸如5nm、7nm、10nm这些高端芯片尖端生产技术方面确实存在着巨大差距。大陆一些行业和产业之所以出现所谓“卡脖子”的问题,就卡在缺少像台湾这样精度的芯片。而邓振中声称的要拿芯片制裁大陆,实际上指的就是这些高精度的芯片。不过,不知道是邓振中忽略了还是缺少常识,因为早在2018年台湾联发科CEO蔡力行就透露,台湾当局不允许联发科向大陆的中兴通讯提供任何智能手机零部件;而2019年11月3日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官网刊登消息称,美国政府正在督促台湾当局限制其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向华为出售半导体芯片,并要求台湾对出口到大陆的技术实行更严格的控制。据悉,一位美国官员曾在当年10月向台湾表示,台积电为华为生产的芯片会直接用于中国的导弹中,以警示其向中国大陆供应产品的风险性。此后不久,台湾当局便开始实施对大陆限制高端芯片的出口。

  也因为台湾当局的限制,华为这两年出现的“芯”病,导致其高端手机产销量大面积下滑,最终只能靠使用库存的芯片来生产高端机。换句话说,台湾早已拿高端芯片“制裁”了大陆,而且台湾凡能在芯片上可以断供的早已按照“美国主子”的旨意断供了。目前台湾与大陆虽然依旧保持相当数量芯片贸易,芯片占了很大比重,但90%都是低端芯片产品。

  所以,如今台湾哪里还有什么芯片制裁大陆的空间?大陆又怎会把台湾当局拿芯片作为制裁当回事?事实上,邓振中发出的这个威胁,反倒引起岛内各界恐慌——因为人们懂得,如果台当局再纠缠于两岸现有的芯片贸易,要不了很久,台湾芯片产业可能就会迎来哀鸿一片。

  有不少台湾学者和业者戏言,台湾当局的一些官员似乎生活在外太空,对地球上的事情不是很了解似的。他们只知道台湾芯片产业是世界第一,可那是高端芯片,却不知道世界在应用芯片上,90%不需要5nm、7nm、10nm这样高端的芯片,很多产品只需要28nm的芯片就可以。而在台湾芯片厂中,几种高精度芯片在台积电等台湾芯片厂家的营业收入中只占到40%多。“对于28nm芯片,大陆自己有很多芯片企业早就可以生产。所以,台湾居然还要拿这样的芯片制裁大陆,岂不是笑话?”

  据一家知名半导体研究机构集邦(Trend Force)不久前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晶圆代工市场占有率排行,台积电以高达53.6%的比重稳居龙头,排名第二的三星是市占率唯一下滑的企业。而以中芯国际、华虹及合肥晶合集成等3厂商为代表的大陆芯片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越10%,这是大陆企业首次市占率达双位数。有专家认为,即使大陆芯片业受美国牵制,但靠着强大的投资与内需快速成长,与韩国的差距已经相当小。

  而据美媒近日报道,过去四个季度,世界上增长最快的20家芯片行业公司中,有19家来自中国大陆,这些公司营收增长速度是全球知名半导体企业的数倍。报道称,美国对华为等中国芯片行业龙头企业实施一系列限制措施后,中国大陆的芯片行业增长速度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要快。

  而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2021年中国芯片相关企业的总销售额增长18.2%,突破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达到10458.3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IC设计业销售额年增19.6%,IC制造业销售额年增24.1%,封装测试业销售年增10.1%。

  ■ 以芯片搞两岸脱钩等于让台湾芯片产业自杀

  对于吴钊燮和邓振中要与大陆脱钩言论,台湾民意代表、律师李贵敏表示,着实令人大吃一惊,“禁止或削减半导体芯片出口大陆,等同台湾自废武功;不但讨不到便宜,反倒令台商企业把好不容易占有的大陆市场拱手让出,像极了一练七伤,伤人伤己的‘七伤拳’,绝对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李贵敏表示,台当局官员们对台湾半导体产业生态及国际供应链结构到底了不了解?难道不知道全球半导体厂商并不只有台湾有?不知道台资企业在大陆市场的国际或大陆竞争对手?再说,包括台积电等许多大厂都已在南京等地设厂,这种反制政策启动下去,台积电和台商企业不会受影响吗?台当局是嫌电子产业赚太多,自己修理一下吗?

  “说穿了,两岸经贸相互依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加上两岸红利来得又多又快,虽然民进党长期以来热衷于贩卖‘芒果干’(‘亡国感’),鼓吹扛着反中大旗向前冲;但‘口嫌体正直’,别说遏止,台湾对大陆的依赖根本越来越深。农产品一面倒也就算了,去年台湾对大陆的经贸依赖度依旧超过42%,其中交易又以电子产品为主,甚至根据海关统计,过去两年台湾对大陆(包含香港)的出口总额里,电子产品占逾半数,加上资通视听、光学器材合计更超过七成。”李贵敏坦言,在芯片上搞两岸脱钩,就等于是让台湾芯片产业自杀。

原标题:拿芯片威胁大陆,台当局敢不敢向前迈一步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