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七天四国一会,王毅南亚之行的四个“不寻常”

发稿时间:2022-03-29 22:39:00 作者:李京泽 黄钰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李京泽 黄钰钦)周边在中国外交全局中居于首要位置。全国两会之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首次外访再次落子周边。

  21日至27日,王毅在七天内访问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尼泊尔四国,并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此访正值乌克兰危机外溢效应不断蔓延,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之际。在外界看来,中国外长此次南亚之行透露出四个“不寻常”。

  不寻常之一:中国外长首次出席伊合组织外长会

  王毅南亚之行从“铁杆兄弟”巴基斯坦开启。在伊斯兰堡,除会见巴总统、总理、外长等人外,王毅还应邀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这是中国外长首次与会。此次与会,王毅直言,中方为“结伴”“团结”“公正”“发展”而来。

  伊合组织是伊斯兰国家团结自主的象征,也是中国发展同伊斯兰国家关系的桥梁。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认为,关键时刻中国外长应邀与会意义不同寻常,既是对双方友好历史的传承,也是对加强未来合作的期待,更展现出中国与不同文明相处的开放、包容姿态。

  从做伊斯兰国家“四个伙伴”,到重申中国同伊斯兰世界交往的“三个始终坚持”,此访中国与伊斯兰国家就广泛议题达成重要共识,进一步提振双方关系。伊合组织秘书长塔哈指出,中国外长首次与会具有历史意义,发出了中方重视伊斯兰世界、加强中伊合作的强烈信号。

  不寻常之二: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后,中国首派高级代表团到访

  在事先没有预告的情况下,王毅前往阿富汗,这一行程被许多外媒称为“意料之外”。

  阿富汗人常说,中国是唯一没有伤害过阿富汗的大国。对于中国外长的到访,阿富汗代理外长穆塔基亲自到机场迎接,并称王毅一行是他们接待的最重要高级代表团。

  此访也是中方在天津、多哈等地与阿方双边接触的延续,王毅在访问中强调,中国不干涉阿内政,不在阿谋求私利,不寻求势力范围,重申中方愿在尊重阿主权前提下,同阿有序开展互利合作。

  阿方则表示,期待中方在阿重建发展中给予更大支持,希望参与“一带一路”进程;并承诺,绝不允许任何恐怖分子在阿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机构利用阿领土采取针对别国的行动,更不允许他们从事破坏中国的行动。

  当前阿富汗正处于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3月30日至31日,中方将作为东道主在安徽屯溪主持召开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还将召开“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外长对话等。届时,各方将围绕“亚洲之心”的重建和发展探讨“邻国方案”。

  有评论称,相较于美国从阿富汗不负责任地一走了之,中方的负责任态度与其形成鲜明对比。

  不寻常之三:中印边境对峙事件以来,中国外长首访印度

  此次南亚之行,印度无疑是重头戏。中印关系近年因边界问题陷入低谷,这是加勒万河谷冲突以来,中印两国最高级别的外交接触。在新德里,王毅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印度外长苏杰生分别会晤。

  王毅提出发展中印关系的三点思路,强调中印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应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作为成熟理性的两大邻国,双方应把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适当位置,不应用边界问题定义甚至阻碍双边关系的整体发展。

  苏杰生表示,印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没有改变对中国重要性的战略判断。多瓦尔则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正如山石不能阻碍溪流顺势而下,双方的一些分歧也不应该改变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势。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吴琳认为,当前形势下,中印关系出现一些回暖征兆,主要原因之一是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立场,未来中印关系的走向仍待观察。

  不寻常之四:尼泊尔新政府成立后中国外长首次访尼

  去年尼泊尔经历政局变化,王毅此访是尼成立新政府后中国外长首次访尼。此次访问也是在尼泊尔议会批准美国提供的一项引发争议的5亿美元赠款援助计划后进行的。

  在加德满都,王毅同尼总统、尼总理、尼外长分别会晤,并分别会见了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和尼共(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等。其间,王毅阐述了中方对尼泊尔的三个支持:支持尼泊尔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尼泊尔奉行独立自主的内外政策,支持尼泊尔更加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还强调,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挑战,中国对尼友好都不会改变,中国对尼投入也不会减少。

  外媒则重点关注两国外长就修建跨境铁路、开展跨境电力合作等具体项目进行的讨论。

  有评论认为,中方的友好政策面向尼所有党派和全体人民,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相互理解支持是中尼友好传统,更是两国战略合作伙伴的底色。王晋认为,中国与尼泊尔合作不附加任何条件,建立在尊重尼国家主权基础之上,对华友好已成为超越尼各党派的社会共识,此访再度拉近中国与尼泊尔的关系。(完)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