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塔利班攻占阿富汗第二和第三大城市 美驻阿使馆敦促美公民紧急撤离

发稿时间:2021-08-13 16:39:00 来源:央视财经 中国青年网

  据法新社最新消息,阿富汗塔利班当地时间13日宣布,他们已攻占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和第三大城市赫拉特。对此阿富汗政府还未予以回应。

  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塔利班目前已经占领了阿富汗34个省份中13个省的省会城市。而阿富汗政府目前控制的只有首都喀布尔及其他小部分领土。

  1

  外媒:塔利班已攻占阿富汗第二和第三大城市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当天宣布,塔利班先后攻占了赫拉特省省会城市赫拉特以及巴德吉斯省省会城市瑙堡。其中,赫拉特市的失守对阿富汗政府的打击尤为沉重。赫拉特省是阿富汗西部最大省份,省会城市赫拉特是该国第三大城市,此前,塔利班已控制了赫拉特省几乎全部区域,并围困赫拉特市多日。截至目前,阿富汗政府还没有就以上表态作出回应。

  有分析人士指出,攻下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对塔利班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可能会使当前的阿富汗局势发生骤变。下一步塔利班预计会攻打首都喀布尔,由此看来,目前阿富汗局势正处于转折点前夕,关键是这个“转折点”是转向和谈,还是转向全面内战。

  另一方面,阿富汗和平进程多边会议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闭幕。此次会议为期三天,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美国等国以及阿富汗政府、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后发表的声明呼吁阿富汗各方立即停战止暴,并表示“加速阿富汗和平进程是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双方进行谈判的最紧迫和根本性问题”。声明还重申,“国际社会不支持通过武力在阿富汗建立新政权”。 

  阿富汗政府代表、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当天表示,阿富汗政府通过卡塔尔提交了一份和平方案,希望通过与塔利班分享权力来换取阿富汗全面停火,但他未提及塔利班有何回应。
  自美国军队5月1日开始撤离阿富汗以来,塔利班与阿政府军之间的战斗日趋激烈,当地安全形势持续恶化。

  2

  美驻阿使馆敦促美国公民立即离开阿富汗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网站12日发布通知,敦促在阿富汗的美国公民“立即利用现有的商业航班离开阿富汗”。当地时间12日下午,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将“大量缩减在阿富汗的外交存在”。美国国防部则宣布将向位于喀布尔的“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派遣军队,以帮助外交人员撤离。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网站在通知中警告说,鉴于当地安全状况恶化和美方人员减少,美国大使馆为在阿富汗的美国公民提供帮助的能力极其有限。即使是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大使馆敦促在阿富汗的美国公民“立即利用现有的商业航班离开阿富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当地时间12日下午的媒体简报会上表示,鉴于阿富汗不断升级的安全局势,美国将大量缩减在阿富汗的外交人员,只保留“核心人员”。

  普赖斯坚称“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将仍然‘在原地’开放”,有消息说,目前美国驻阿富汗使馆的留守人员大约有1400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同一天表示,国防部将临时向阿富汗增派3000名美军士兵,帮助美国外交人员撤离——首批士兵将在24小时至48小时内部署到喀布尔的“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

  此外,如果当地局势恶化,美国还将向阿富汗周边地区另外派遣3500人的部队,随时待命,同时增派1000人帮助部分阿富汗人走特殊移民程序。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